ads.txt

google.com, pub-1613413892868951,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身心靈健康新觀點~以病入道改變生命的契機

身心靈健康新觀點~以病入道改變生命的契機

/ 賴君怡  專家 / 台北縣立醫院身心科主任許添盛

許多患有癌症、糖尿病、高血壓,或擔心自己上了年紀會生病的人,都認為只要把病治好就沒事了,其實不然;我們要提昇疾病治療的層次,並且改變我們的觀念,才能開展新的生命。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以病入道。

如果你現在不坐在這裡,會在哪裡?如果沒生病,你可能還在紅塵俗世中打滾:急著籌錢、忙著找工作、擔心小孩有沒有唸書或賺到錢;而且日常生活的煩惱、人際關係的糾葛、親情的折磨、經濟的困境,還有名利的爭鬥,壓得你喘不過氣;你卻偏偏離不開那個家、那份工作,因為你放不下。

「人會怕死」是一件好事:就因為人怕死、怕痛、怕生病、怕折磨,人才會改變;但人可以因病入道,而不須因病而死。

生病是改變生命的契機不是只求治病而已

從事了這麼多年的癌症身心靈治療,我發現:患者如果只是把病治好,但觀念沒改變,就只會回去原來的痛苦生活,並不會真正快樂,病也根本治不好。有些人為了治病,每天花兩、三個小時打果汁,再花五、六個小時練功,剩下的時間則用來養病。如果生病之後,活著只為了養病,那活著幹什麼?即使接受多年的癌症治療,生命沒有轉化,無論你吃得再有機,也只是變成排泄物而已,你再怎麼進補,也是最先補到腫瘤,把它養大;再怎麼運動通血路,也只會加速癌細胞的擴散,這些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

預防生病和已經生病的人,別只為了「把病治好」,而停留在飲食、進補和運動的層次,要把層次提高:開始覺察自己過去所執著的信念,進而開展身心靈的內在力量。過去你是在紅塵俗世當中受苦,一旦踏上修行之路,再回到紅塵俗世,心境就會變得不同;心境轉化後,再回去原來的家庭、工作,面對世俗的責任、苦難、義務、債務的心情,就會是輕鬆自在、喜悅而健康的。心念一旦轉,萬物跟著轉:體質會改變、世界會改變,存在的感覺也會改變;經過這樣一遭,你生病的過程才會變得圓滿。

威脅利誘共結修行路上生死之交

當初我之所以會關注癌症治療,是因為我知道,這群人正是命中注定的修行人。我曾對罹患癌症的朋友們這樣說:「你們每一個都不准給我死掉;你們死的時間還沒有到!有膽,你死看看!」這就是我的治病法門:「威脅利誘」。威脅你不准死,接著利誘你開始提升自己的覺察、提昇內在的力量,進而轉動新的生命,開始過著不同於以往的新生活。正因為有些人面臨死亡,我們才會認識、結伴,這緣分的確是千古難得的「生死之交」。

當我們問:人為什麼要活著、為什麼會生病、如何讓自己健康、如何創造自己的實相;等你徹底明白後,才可能離開物質實相的輪迴,這就是「法」。

感冒是身體重整與釋壓的過程

我就以感冒為例,說明疾病的身心靈意涵。首先,感冒有時是為了提昇我們的免疫功能。因為身體太久沒有動員,容易懶惰。偶爾一次感冒、發個小燒,是讓身體把一些廢物排出去,這樣反而不會容易得大病。所以,大家看待感冒的心情,應該要改變;當你感冒時,要告訴自己:「我的身體正在整修、演習,預備重新發動。」而不要生出恐懼心。

第二,感冒的人就像帶原者,會透過咳嗽,把病毒釋放出來。從身心靈的觀點來看,人在得到感冒前,就累積了太多的負面壓力如他工作過度勞累、情緒衝突無法解決等,人的心靈能夠承擔的壓力有限,當負荷不了過度的恐懼能量與壓力時,就會把承擔的負面壓力釋放出來。所以每次你在咳嗽,不是噴出很多口水嗎?這意味著你在告訴自己,要把內在的負面能量排出去。所以感冒、咳嗽是為了要把之前承擔的痛苦、恐懼、負面能量拋出去,以保全自己的身體。

可是當你咳嗽,別人也害怕被病毒傳染而紛紛走避,這時候你在傳達什麼?你的潛意識不想讓人靠近,所以在傳達「各位朋友,我壓力很大,拜託你們不要靠近我。我現在咳出來的東西有病毒,會傳染。你們給我閃遠一點,讓我獨處!」老闆、同事、家人,讓你承擔太多壓力與痛苦,現在你最需要的是獨處、休息、做你自己。

支持與信任讓感冒病毒停止蔓延

可是,真正接觸過身心靈修行核心的人,不會害怕被傳染。靠近你,不是給你壓力,而是要安慰你、支持你,給予瞭解與關懷。所以你釋放的病毒對我沒有威脅,因為我知道那病毒是幻象,並不會被它的虛張聲勢煞到。

同時,我對自己的存在有信心。因為我內艅S有那麼多的恐懼與病毒呼應,縱使它進入我的身體,也不起作用。病毒只不過是恐懼的化身。但是如果你的心境是平安的,是平靜的,是經過轉化的,它就不會因為恐懼而啟動病毒,病毒即使進入你的身體,對你也不起作用。

癌症的修行在個人你得自己放下

接下來,我要討論癌症的身心靈意涵。

癌症是許多負面情緒的累積:我們有許多悲觀、痛苦、無能為力的念頭,使我們感覺自己如此沒用,生命如此痛苦。這麼多的念頭,與強烈的恐懼、壓力、煩惱,還有絕望,結合在一起,就轉化成癌症。

賽斯心法將健康視為人必然的現象:人如果不自尋煩惱,本來就應該快樂;人如果不自找苦吃,本來就應該自在。放下執著,快樂面對自己的人生,才是我們的本來面目。當我們放不下時,沒人幫得了我們,因為我們都覺得自己的問題最嚴重,別人的問題都很好解決。如果別人給我們建議,我們根本聽不進去,認為對方不瞭解自己的切身之痛;但遇到別人來吐苦水,我們就覺得對方的問題不是問題,是他自己想得太多。說別人的問題很簡單,想自己的問題,卻猛鑽牛角尖,這就是需要修行之所在,而這條路還是得自己走。

表達感謝,讓癌細胞浪子回頭

大多數得到癌症的人,如果不是用手術、化療、放療的方式去對抗,就是與癌症共存。「和平共存」的概念,是因為很多人發現,如果放下鬥爭、痛苦的心,讓心境比較和緩,快樂,而不是每天專注於癌症的病情,癌細胞也會比較平靜。因為癌細胞和我們出於一心:如果我們沮喪、恐慌,癌細胞就會吸收這些負面能量而成長;如果我們放下焦慮,照樣吃好穿好、說說笑笑,癌細胞就不再感受到那麼強的恐懼,它也會放得下。

但是,我想要告訴大家的,既不是對抗,也不是和平共存,而是讓癌細胞放棄當癌細胞,然後變回正常的細胞,這就叫做「浪子回頭」。如果我們瞭解癌細胞出現的緣由、存在的意義和演變的方向,就有辦法讓它回頭,變成正常的細胞;你根本不用去消滅它,它就會消滅自己。

如果要讓癌細胞放棄當癌細胞,首先就要停止憎恨。任何形式的憎恨,都是一種負面情緒,足以讓癌細胞繼續長大。很多人得到癌症後,都會起憎恨心:憎恨自己的癌細胞、憎恨自己身體不好、憎恨別人對不起自己、憎恨食物裡的毒素、憎恨家人抽菸、憎恨環境污染。愈停留在憎恨的情緒,癌細胞察覺到你的痛苦,就愈有負面能量可以成長、擴散出去。

該怎麼辦?就「感謝」吧!首先感謝你的癌細胞:「感謝你!使我不得不離開原來苦痛不堪的生活;感謝你,以便我能夠重新生活,重新思考,重新成長。」癌細胞收到我們的感謝會非常感動:「我的主人終於明白我的苦心了!從前他頭腦多麼頑固,要不是我出現,他還在做牛做馬、斤斤計較,過著如地獄般多災多難的生活呢!」如果你開始感謝,你的癌細胞馬上就會開始改變。

在科學昌明的今天,癌細胞仍然精明得很,不向醫學界乖乖就範。它的目的就是要引領各位由病入道,而不是要把各位殺死;把人殺死,它自己也活不下去。癌細胞知道你就是愛鑽牛角尖,任何人勸你都沒有用;如果不讓你經歷生死交關的痛苦,你就是會想不開、思想就是不會轉變。如果你可以領受到它想向你傳達的訊息,它就不會一直成長、一直擴散,好博取你的注意。它是要帶你離開生命的苦難,它是要帶你由病入「道」!這就是它存在的目的。

由心轉境,邁向身心靈健康之道

我們也要常常向自己的身體道謝。在心裡,不要對你的癌細胞發出詛咒心念,而要發出愛的心念。你愈愛一個人,這個人就愈當不了壞人;你愈對一個壞人釋出善意,他愈害不了你。我們講「伸手不打笑臉人」,如果你開始對你的癌細胞發出祝福的心念,其實你也是在祝福你自己。

心懷感謝,所能到達的境界,超乎你的想像。因為你的心念已經轉了,所以你吃下去的食物,也被做了不同的運用;即便我們吃下去的食物含有少量的農藥、防腐劑、人工色素、人工調味料,身體也會因為我們心懷感謝,把這些毒素通通化解,甚至變成養分。如果心懷感謝,你吃下去的東西都會化作營養,本來對你沒有幫助或沒有效的食物成分,都會變成有效了,因為你所吃下去的食物本身,也同樣對你發出好的心念、祝福的心念。同時,你也要對你的身體,發出信任的信念,信任它就是要帶給你健康、信任它就是要帶給你力量,這樣你的恐懼就會愈來愈少,生命就會愈來愈好;不管有病沒病,你就是會愈來愈健康。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喚醒心靈大地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問題兒童與婚姻危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成長的罪惡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敏感的童心

用心醫病 -- 你有準備生病的心情嗎?-感冒    用心醫病 - 排斥環境的反應-過敏性鼻炎

用心醫病 - 什麼是內在心靈?    用心醫病-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憂鬱症

用心醫病 何謂「自我覺察」?    身心靈健康療法正視愛的需求

身心靈健康療法找回內在孩子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身心靈健康療法學習無條件的愛    身心靈健康療法通過負面情緒的風暴

身心靈健康療法不再迎合別人的期待    愛起於自私,達於無私

身心靈的十堂課幸福 - 就是人生充滿可能性    你可以不生病 -- 人為什麼會生病?

你可以不生病 - 身心靈健康療法 - 正視愛的需求    你可以喊暫停 - 啟動生命的能量

你可以喊暫停 - 調整內在的聲音    你可以喊暫停 - 每一個片刻都是改變的起點

你可以喊暫停 - 解讀來自身體的語言    你可以喊暫停 - 運用內在感官 改善人際關係

我不只是我 - 睡覺本身就是一個小死亡    我不只是我 - 相信自己就是相信宇宙

愛是你,愛是我 - 成功或失敗,都必須自我認可    愛是你,愛是我 - 男人為何不談心

好朋友變成情敵     愛是你愛是我 - 慾望,是你內在愛的動力

當女人真悲哀-經前症候群、經痛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許醫師諮商現場- 每個人的內在都有神性    我常渴望實現夢想,但總是事與願違

你每分每秒都在治療自己    情緒的真面目      愛一個人比愛所有人更難     貪心的彿陀

如何創造自己的實相?     許醫師安心處方一切都是因為愛   

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    失敗的好處    天天創造好心情   

精神病人是不是定時炸彈?    正常及不正常    當心理治療遇上韋小寶--憂鬱症

真正的快樂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不正常也是一種正常 -- 精神疾病的人格整合療法

自殺的真相-積極面對生命的無力感    期待落空時,仍要看到愛的寬廣

身心靈健康新觀點~從「心」認識健康與疾病的關係    慢性病的真相~不要停止快樂

以病入道改變生命的契機    沒有副作用的止痛藥 進入愛的實相/修鍊自我製造腦內啡

請容許我悲傷,當所愛的人得到身心疾病/你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

新時代整體醫學不老的身心靈    用心靈醫病    愛的衝動   

生命教育與臨終關懷--人生最後一堂課    人際關係的開心十二法則    罪惡感的迷思

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AD

自然天賦與生命喜悅

※ 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 根據S哲思的觀點,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這是與生俱來的自然能力或特質。這些稟賦可能表現在不同的領域,包括藝術、科學、領導能力、創造力等等。 S哲思強調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具備著獨特的能力和潛力。他認為這些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是我...

創造.探索.覺知. 生命旅行......安於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