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txt

google.com, pub-1613413892868951,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許醫師諮商現場 - 失敗的好處

許醫師諮商現場 - 失敗的好處

文:許添盛   來源:《許醫師諮商現場-安頓情緒的45個絕妙處方》   時間:2005-2-3 9:12:

看到這個題目,各位讀者一定覺得我的頭殼壞去,精神科醫生當久了果然秀鬥,「醫病關係」癒來癒好,連自己都癒來癒像病人了。就像我媽常說的,「唉!我兒子精神科再做下去,早晚大家會分不出誰是醫生、誰是病人?」

不過我自己倒覺得這樣滿快樂的,當一個正常人太久其實壓力非常大,老會擔心害怕自己不正常,所以我認為,偶爾讓自己不正常一下反而會看起來比較正常哦。

好了!我們就來說說「失敗的好處」。平時大家都很討厭失敗,所謂「成功人人羨,失敗連狗嫌」。失敗帶來的是屈辱、沒面子、自責、痛苦,自己會嫌自己,還會被人看不起;於是所有人都努力追求成功,全力避免失敗。但是,往往天不從人願,每天每分每秒都有人失敗。有人生意失敗、婚姻失敗、考試失敗、約會失敗、做一道失敗的菜、比賽失敗、手術失敗、自殺失敗……真的耶!失敗彷彿在每個人的人生當中無所不在。

我的另一句名言是:「凡沒有存在價值的,必不會存在。」換句話說,凡所有已經存在的,必然有其存在價值,否則根本一開始就不會存在。這個理論基本上賭的是上帝的智能,因為我是這樣想的:既然祂是上帝,一定比較聰明,比較有愛心,因此,在祂眼中,凡一切存在的事物及現相,必然有它的價值及意義,只是我們一時還看不出來罷了。

順著這樣的思考方向,我開始激活自己的「瘋子式思考」(因為有時我覺得正常人比較不明白上帝在想什麼,比較可能知道的是天才或瘋子,但我不好意思說自己是天才,所以只好說自己是瘋子)。但請各位讀者千萬不要侮辱我的智商,以為我又要開始講「失敗為成功之母」的八股──因為上帝要把「成功」生出來,所以也要同時把成功的媽媽「失敗」創造出來纔生得出這個兒子,所謂「歹竹出好筍」──雖然我也的確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想法。

我真正要講的是,就靈魂的成長或上帝的觀點(或小弟我瘋子的觀點),失敗的好處在於:一個能接納自己可以失敗的人,在靈性層面上纔是一個真正成功的人。因此,為了成就靈魂的智能及愛,失敗的價值和成功的價值還真的是不相上下呢!

就賽斯的宏觀而言,在地球孕育的文明中,人們由他自己的成功處學習,也由他自己的失敗處學習,成功或失敗在靈魂的觀點上,只是一個假相,只是一個遊戲。重要的是在這個假相的遊戲當中學習愛、自由及創造力,學習愛自己、尊重自己,愛別人、尊重大地。

當你很成功的時候,要接納自己似乎一點兒也不困難;但當你失敗的時候,你還能接納自己,看到自己的價值,那纔是真英雄、真好漢。因此,失敗的好處在於催生靈魂真正的智能。不是記取失敗的教訓、下一次非成功不可的這類想法,而是一種更寬闊的智能及更包容的愛。請大聲地告訴自己,我天生就有一種來自宇宙、來自大地、來自上帝不可摧毀的價值,因此,我可以失敗,也能真正接納自己的失敗。因為你能接納自己、接納自己的失敗,所以「你」比「失敗」更大,且永遠不會被失敗擊倒。

一旦你能接納自己的失敗,就是真正的成功了。關鍵在於「接納」這兩個字。以賽斯的說法,你創造了失敗,以便能「成功」的自我接納!多棒啊!多麼偉大的靈魂上的成就及智能。還不止於此呢!一旦你能充滿愛心地接納自己的失敗、錯誤及愚昧,你也將髮自內心地接納週遭的人,你的愛會癒來癒大、癒來癒真實有力量,而不是看起來假假的。看起來,失敗的好處還不少呢!再告訴你一個天大的秘密好了,一旦你接納了失敗,且徹底明白它帶給你的好處,也許有朝一日你會更有智能,不必透過失敗,就能直接得到失敗帶給你的好處;不過,到了那一天,失敗也已經早就不是失敗了。阿瀰陀彿,煩惱即菩提。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喚醒心靈大地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問題兒童與婚姻危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成長的罪惡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敏感的童心

用心醫病 -- 你有準備生病的心情嗎?-感冒    用心醫病 - 排斥環境的反應-過敏性鼻炎

用心醫病 - 什麼是內在心靈?    用心醫病-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憂鬱症

用心醫病 何謂「自我覺察」?    身心靈健康療法正視愛的需求

身心靈健康療法找回內在孩子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身心靈健康療法學習無條件的愛    身心靈健康療法通過負面情緒的風暴

身心靈健康療法不再迎合別人的期待    愛起於自私,達於無私

身心靈的十堂課幸福 - 就是人生充滿可能性    你可以不生病 -- 人為什麼會生病?

你可以不生病 - 身心靈健康療法 - 正視愛的需求    你可以喊暫停 - 啟動生命的能量

你可以喊暫停 - 調整內在的聲音    你可以喊暫停 - 每一個片刻都是改變的起點

你可以喊暫停 - 解讀來自身體的語言    你可以喊暫停 - 運用內在感官 改善人際關係

我不只是我 - 睡覺本身就是一個小死亡    我不只是我 - 相信自己就是相信宇宙

愛是你,愛是我 - 成功或失敗,都必須自我認可    愛是你,愛是我 - 男人為何不談心

好朋友變成情敵     愛是你愛是我 - 慾望,是你內在愛的動力

當女人真悲哀-經前症候群、經痛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許醫師諮商現場- 每個人的內在都有神性    我常渴望實現夢想,但總是事與願違

你每分每秒都在治療自己    情緒的真面目      愛一個人比愛所有人更難     貪心的彿陀

如何創造自己的實相?     許醫師安心處方一切都是因為愛   

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    失敗的好處    天天創造好心情   

精神病人是不是定時炸彈?    正常及不正常    當心理治療遇上韋小寶--憂鬱症

真正的快樂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不正常也是一種正常 -- 精神疾病的人格整合療法

自殺的真相-積極面對生命的無力感    期待落空時,仍要看到愛的寬廣

身心靈健康新觀點~從「心」認識健康與疾病的關係    慢性病的真相~不要停止快樂

以病入道改變生命的契機    沒有副作用的止痛藥 進入愛的實相/修鍊自我製造腦內啡

請容許我悲傷,當所愛的人得到身心疾病/你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

新時代整體醫學不老的身心靈    用心靈醫病    愛的衝動   

生命教育與臨終關懷--人生最後一堂課    人際關係的開心十二法則    罪惡感的迷思

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AD

自然天賦與生命喜悅

※ 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 根據S哲思的觀點,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這是與生俱來的自然能力或特質。這些稟賦可能表現在不同的領域,包括藝術、科學、領導能力、創造力等等。 S哲思強調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具備著獨特的能力和潛力。他認為這些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是我...

創造.探索.覺知. 生命旅行......安於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