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txt

google.com, pub-1613413892868951,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罪惡感的迷思


罪惡感的迷思

許醫師2007.08.11台中縣文化中心演講

許添盛醫師口述/陳盈君整理


上個月到美國和加拿大去巡迴演講,無論是多倫多或紐約,我發現全世界有越來越多人接觸新時代賽斯思想,這樣的觀點以華人為出發點,作為全世界人類新文明的指標。

<罪惡感>

我們從今天早上癌癥團療一位胃癌的癌友說起。在她跟前夫離婚後,四歲的女兒每天哭著思念爸爸,這位個案內在有許多內心的後悔、自責,怪自己為何當初要與前夫離婚,害得女兒這麼哀傷,所以她把所有的悲傷都吞進去,導致腸胃出問題。

我們吞了很多我們所消化不了的東西,我指的不是食物,而是我們吞了很多自責、悲傷、內在的罪惡感、怨氣,這些情緒根本讓你的腸胃無法消化。我們的腸胃只有配備來消化食物、消化我們中午吃的便當,但你的腸胃並沒有消化這些負嚮情緒的能力阿!

舉例來說,王永慶的長媳前陣子癌癥過世,她是整個大家族中最識大體的人,所有的情緒都往內吞進去,所有的事情都息事寧人,非常的順從,把所有受到的委屈和痛苦都往肚子裡吞。即便是寄情書畫,但也抵擋不了她的這些吞進去而無法消化的痛苦。

你對你的工作消化不良、對你的長官消化不良、對你伴侶消化不良。

各位同學,你們在生活中有什麼罪惡感呢?
例如:開車壓死一隻貓、工作做不完、沒有好好孝順父母…等。
例如:打罵小孩。其實,這些完全都不是你的錯,因為你自己也是一個受害者,你也不想這樣,自己也是出於無奈,不得已纔打孩子,因此你根本不用自責。

我看過的一部電影,男主角是艾迪墨非,在影片中很反諷的方式呈現一般的宗教,而影片中的宗教則是「要你拿掉罪惡感」,鼓勵每個人都自私的為自己想就好了。後來,在每個人把罪惡感拿掉之後,所有人的生病都好起來了。這部片子給我很大的啟發,原來人的疾病都是源自於「罪惡感」。

<我們的潛意識很容易創造出罪惡感來懲罰自己 >

我們過去或許都曾經因無心之過而嘲笑別人,都曾經因為恐懼而說謊,因為內心不平衡而對別人幸災樂禍,因為不想工作而偷懶摸魚。無形當中,我們在潛意識當中累積了有罪的自己、不好的自己、充滿原慾的自己。

在內心中,我們會經常因為許多事而怪罪自己,開始認為自己「不夠好」:自己是個不夠好的媽媽、不夠努力的員工、不夠善良的人。當我們這些對自己的反省和自責越來越多時,你就會開始生病了啊!

目前仍有許多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是全世界最偉大的民族、最強大的國家,認為自己是全世界最棒的美國人,以身為美國人為榮。
請問各位同學,你有「以身為地球人為榮」嗎?這是一種生命的神聖性!

在基督教裡,我們要不斷的懺悔,我們是有罪的,我們天生就有原罪。
在佛教中,我們都是無名的,我們有貪、嗔、癡、慢、疑。
在心理學中,我們受到原慾的驅動,有暴力衝動、有戀母情結、有陽具崇拜。
從科學上來講,人類這個種族是意外形成的,認為沒有上帝、沒有造物者,生命沒有存在的意義,更沒有未來的價值,只是為了基因的傳承罷了。

因此,在當代這些幾個思維範疇中,我們就會容易掉入「無意義」與自責當中。而「生病」絕大部分也都是罪惡感與自責造成的。

在你的人生當中,你是否有感受到你的「不可或缺性」,是不是會認為「這個世界可以沒有我」、「這個工作別人也可以來做」。你是否有找到自己的獨特性、是否有找到自己的意義和價值。如果你自己沒有找到這些獨特性,那你還能夠在人生當中繼續奮鬥下去嗎?因為你再也找不到生命的依歸,找不到可以讓你創造的喜悅,我們一下子就會失去生命的重心,而不知道該如何走下去。

<賽斯如何看待生命>

在賽斯的思想裡,,你天生就沒有原罪、天生就沒有業障,宇宙傾嚮於你用愛包圍你。「生命」就是要來告訴每個個體,我們是來追求成長的、是來追求智慧的。

「業障」就是,「作業」與「障礙」。
我們都是喜悅的生命和靈魂,我們是被派到地球來學習很多作業,學習克服障礙的。

生命沒有罪,生命是被宇宙神聖的能量包圍,你就只要「身為你自己」,你就是神聖的。

請大家注意聽好:你沒有不好的遺傳!你沒有不好的人性!
如果你認為你有不好,那表示你還沒認識到自己好的部分。
如果你認為你有不好,那就表示你還在學習成長,還在學習如何用神聖性看待自己。

我努力的想告訴各位:你是最棒的、你是最神聖的、你們都是最棒的族群。
當所有人都明白這一點,地球會重新再來,重新啟動新的能量,讓全人類活在愛和祝福中。

<我們如何來「去除罪惡感的迷思」>

一、 我們要先來破除傳統科學主義「生命無意義」的起源說
如果你仍相信生命是沒有意義的,那我今天站在這裡做什麼,你們大家坐在這裡又是幹嘛呢?

二、 希望大家破除傳統宗教的負面觀點
不必老是認為自己要來還債的、來消除原罪的,而這些也與中國傳統諺語「人生是苦」(也是賽斯提到的限制信念)有關,中國傳統道家的神仙犯罪後就必須被貶到凡間來受罪。許多人仍相信「人生是場苦難」,你就會開始以此信念創造你的實相,開始經歷到苦難、災難及病痛,這些都是「罪與罰」。

期待大家從今天開始,把這些罪與罰拿掉,重新定義生命。
生命是被愛的!
生命是有福的!
生命是天生喜樂的!

我們都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成長,如果我們犯了不可饒恕的錯誤,那表示我們仍無知,因為我們都還在學習。

當你去掉很多自責、去掉很多的自我批判時,首先就會展現在自己的身體上,身體健康開始好轉。舉例來說,嘉義的一位同學過去紅斑性狼瘡三十多年,因為長期活在認為自己不夠好的想法中,活在無力感中,後來接觸賽斯思想後,積極投入嘉義分會的成立,找到生命中的意義感,實踐自己的行動力,因此過去這一年多以來都沒有使用藥物,身體狀況也非常的好。

生命的本質是仁慈

各位同學,請大家先仁慈的對待自己,就像天地萬物仁慈的對待我們一樣。因為宇宙的定律是仁慈,不是殘忍。既然宇宙的定律是仁慈,那就請你仁慈的對待自己。

如果你犯了「自然的罪惡感」(有意的傷害別人),那你唯一需要做的建設性行動是:只要舉起手誠心的說「對不起,我錯了,我不會再犯了」就可以了。

但如果你犯了「人工的罪惡感」(不是有意真的要傷害對方,背後其實有更善意的意圖),那就請你不需要自責了。請把更多建設性的行動落實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回到生命的本質上來看,生命是被祝福的,宇宙是充滿愛的能量。當你越相信這一點,你的心胸就越敞開,你就會越接收到宇宙給你愛的祝福。當你放下一切罪惡感的時候,你的病就會好得十之八九。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喚醒心靈大地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問題兒童與婚姻危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成長的罪惡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敏感的童心

用心醫病 -- 你有準備生病的心情嗎?-感冒    用心醫病 - 排斥環境的反應-過敏性鼻炎

用心醫病 - 什麼是內在心靈?    用心醫病-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憂鬱症

用心醫病 何謂「自我覺察」?    身心靈健康療法正視愛的需求

身心靈健康療法找回內在孩子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身心靈健康療法學習無條件的愛    身心靈健康療法通過負面情緒的風暴

身心靈健康療法不再迎合別人的期待    愛起於自私,達於無私

身心靈的十堂課幸福 - 就是人生充滿可能性    你可以不生病 -- 人為什麼會生病?

你可以不生病 - 身心靈健康療法 - 正視愛的需求    你可以喊暫停 - 啟動生命的能量

你可以喊暫停 - 調整內在的聲音    你可以喊暫停 - 每一個片刻都是改變的起點

你可以喊暫停 - 解讀來自身體的語言    你可以喊暫停 - 運用內在感官 改善人際關係

我不只是我 - 睡覺本身就是一個小死亡    我不只是我 - 相信自己就是相信宇宙

愛是你,愛是我 - 成功或失敗,都必須自我認可    愛是你,愛是我 - 男人為何不談心

好朋友變成情敵     愛是你愛是我 - 慾望,是你內在愛的動力

當女人真悲哀-經前症候群、經痛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許醫師諮商現場- 每個人的內在都有神性    我常渴望實現夢想,但總是事與願違

你每分每秒都在治療自己    情緒的真面目      愛一個人比愛所有人更難     貪心的彿陀

如何創造自己的實相?     許醫師安心處方一切都是因為愛   

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    失敗的好處    天天創造好心情   

精神病人是不是定時炸彈?    正常及不正常    當心理治療遇上韋小寶--憂鬱症

真正的快樂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不正常也是一種正常 -- 精神疾病的人格整合療法

自殺的真相-積極面對生命的無力感    期待落空時,仍要看到愛的寬廣

身心靈健康新觀點~從「心」認識健康與疾病的關係    慢性病的真相~不要停止快樂

以病入道改變生命的契機    沒有副作用的止痛藥 進入愛的實相/修鍊自我製造腦內啡

請容許我悲傷,當所愛的人得到身心疾病/你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

新時代整體醫學不老的身心靈    用心靈醫病    愛的衝動   

生命教育與臨終關懷--人生最後一堂課    人際關係的開心十二法則    罪惡感的迷思

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AD

自然天賦與生命喜悅

※ 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 根據S哲思的觀點,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這是與生俱來的自然能力或特質。這些稟賦可能表現在不同的領域,包括藝術、科學、領導能力、創造力等等。 S哲思強調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具備著獨特的能力和潛力。他認為這些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是我...

創造.探索.覺知. 生命旅行......安於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