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txt

google.com, pub-1613413892868951,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用心醫病-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憂鬱症

用心醫病-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憂鬱症

分類:許添盛醫生作品2006/07/26 21:07

癌症、愛滋病和憂鬱症並列為人類未來三大疾病殺手,其中又以憂鬱症在社會成本的支出上,牽連範圍最廣,並且增值力無窮。甚至有專家預言,將來會有全球性的憂鬱狂潮,以一個多年從事癌症防治的家庭科及精神科雙專科醫生的角度,我想一定要談談憂鬱症。

先說憂鬱症的症狀吧。我發現很多病人的第一個徵兆,多半都是思想慢慢的偏向灰色,面對很多事都提不起勁。有些人也許有入睡困難,但更多是莫名奇妙的早醒,隨後就翻來覆去再也睡不著了。有些人可能變得愛發脾氣,但另外一些人甚至連發脾氣的力氣都沒有了,意思是說,彷彿有一種深沉的沮喪或一種極度的無力感,把你拖到一個空空蕩蕩的地方,彷彿你身上最後一點精力都被抽乾了,對任何事都提不起任何興趣。有些人因此覺得了無生趣,甚至萌發輕生的念頭。

就目前病理學的角度而言,醫學專家會告訴你,人之所以沮喪無力,是因為腦中血清素下降所致,但這類說法所給予的醫療都是治標而非治本。想要真正面對憂鬱症的發作,人一定要學會勇敢正視自己的內心世界。

經常,教育和社會叫我們要勇敢、堅強,要表現的好還要更好,正所謂的「輸人不輸陣」。可是親愛的讀者,當你擁有追求完美的個性,而且整個人生信念是建立在勇敢、堅強、不認輸上,甚至要求凡事都要符合你的期待才肯罷休時,你的努力勤奮其實是希望表現給自己看、給家人看、給整個社會看。

於是,在不知不覺中,你的內心深處會逐漸累積一些東西,一種生命的不平衡發生了:「似乎不管怎麼努力,我都永遠追不上自己或周遭對我的期待」;「似乎我總是一味在乎自己的表現,卻沒有覺察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生命內在一點一滴的挫折、沮喪、無力感便如此悄悄地累積起來,彷彿在生命天秤另一端逐漸加重砝碼,而你那聰明的自我,卻帶著一種假象的堅強,根本不願意承認,或根本不敢面對,持續地硬撐下去。直到有一天,當你內心的無力感終於累積成生命中無法承受的輕,龐大的駱駝被最後一根稻草壓垮時,或許才恍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哪!

承認脆弱,開口得助

在我的心理治療哲學當中,病人能夠承認且接受自己的脆弱才是真正的勇敢;能夠面對挫折,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才是真正的智慧。因此,我治療憂鬱症的第一步,永遠是「開口得助」。只要你願意把內心的痛苦說出來,只要你不再執著於會不會丟臉、怕不怕人笑,能逐漸接受自己真正的樣子:不能就不能嘛,做不到就做不到嘛,有什麼了不起!

大多數憂鬱症患者常把治療的希望過度寄託在藥物上面,嘴巴說:「沒事啦!沒事啦!」卻無法進入內心深層的世界做治本的功夫。所以,憂鬱症也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作。因此,在新時代身心靈的觀念下,我認為腦中血清素的下降是果而不是因,賽斯也說過情緒的改變會引起荷爾蒙的改變。我再一次強調,深沉的無力感必須被面對,否則憂鬱症將會不斷的發作。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喚醒心靈大地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問題兒童與婚姻危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成長的罪惡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敏感的童心

用心醫病 -- 你有準備生病的心情嗎?-感冒    用心醫病 - 排斥環境的反應-過敏性鼻炎

用心醫病 - 什麼是內在心靈?    用心醫病-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憂鬱症

用心醫病 何謂「自我覺察」?    身心靈健康療法正視愛的需求

身心靈健康療法找回內在孩子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身心靈健康療法學習無條件的愛    身心靈健康療法通過負面情緒的風暴

身心靈健康療法不再迎合別人的期待    愛起於自私,達於無私

身心靈的十堂課幸福 - 就是人生充滿可能性    你可以不生病 -- 人為什麼會生病?

你可以不生病 - 身心靈健康療法 - 正視愛的需求    你可以喊暫停 - 啟動生命的能量

你可以喊暫停 - 調整內在的聲音    你可以喊暫停 - 每一個片刻都是改變的起點

你可以喊暫停 - 解讀來自身體的語言    你可以喊暫停 - 運用內在感官 改善人際關係

我不只是我 - 睡覺本身就是一個小死亡    我不只是我 - 相信自己就是相信宇宙

愛是你,愛是我 - 成功或失敗,都必須自我認可    愛是你,愛是我 - 男人為何不談心

好朋友變成情敵     愛是你愛是我 - 慾望,是你內在愛的動力

當女人真悲哀-經前症候群、經痛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許醫師諮商現場- 每個人的內在都有神性    我常渴望實現夢想,但總是事與願違

你每分每秒都在治療自己    情緒的真面目      愛一個人比愛所有人更難     貪心的彿陀

如何創造自己的實相?     許醫師安心處方一切都是因為愛   

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    失敗的好處    天天創造好心情   

精神病人是不是定時炸彈?    正常及不正常    當心理治療遇上韋小寶--憂鬱症

真正的快樂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不正常也是一種正常 -- 精神疾病的人格整合療法

自殺的真相-積極面對生命的無力感    期待落空時,仍要看到愛的寬廣

身心靈健康新觀點~從「心」認識健康與疾病的關係    慢性病的真相~不要停止快樂

以病入道改變生命的契機    沒有副作用的止痛藥 進入愛的實相/修鍊自我製造腦內啡

請容許我悲傷,當所愛的人得到身心疾病/你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

新時代整體醫學不老的身心靈    用心靈醫病    愛的衝動   

生命教育與臨終關懷--人生最後一堂課    人際關係的開心十二法則    罪惡感的迷思

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AD

自然天賦與生命喜悅

※ 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 根據S哲思的觀點,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這是與生俱來的自然能力或特質。這些稟賦可能表現在不同的領域,包括藝術、科學、領導能力、創造力等等。 S哲思強調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具備著獨特的能力和潛力。他認為這些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是我...

創造.探索.覺知. 生命旅行......安於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