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txt

google.com, pub-1613413892868951,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孩子,我要你將來比我強---自我 ; 覺查 ; 學習 ; 教育(給青少年)


孩子,我要你將來比我強---自我 ; 覺察 ; 學習 ; 教育(給青少年)

文:許添盛   來源:網絡   時間:2005-2-3 9:18:

站在青春的頂端,是什麼感覺呢?一種馭風而馳的快感與搖搖欲墜的恐懼矛盾交織,這種感覺,你我都有過,但或許你已遺忘。對於青春期,甫出版《許醫師諮商現場》、《絕處逢生之旅》二書的闆橋市立醫院身心科代主任許添盛有好多話要說,對已遺忘的你,和正居高臨下的青少年朋友們說。

  人是怎麼發現自己離開青少年的?「在公車上,當你開始猶疑該不該讓位時」。青春少年的色彩是直接而亮眼的,不管別人的眼光,祇做自己想做的事。許添盛還記得,初出茅廬在醫院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每晚八、九點仍賴在醫院,或與病人閒聊、或做些簡單的檢查,學長見著了,祇對他說,「我在你身上看見青少年時的自己」,言下頗為無奈與看好戲之意,不過許添盛說,他很高興可以驕傲地說,「直到現在,我的熱情一如往昔」!

青春期的最大特色,便是無以名狀的複雜情緒,縱然青春期飄然離去許久,那份深刻的感受至今猶在心底不斷發酵,成為生命路途不可或缺的調味料。許添盛不諱言,建中紅樓三年日子,是他生命歷程裡最痛苦的階段,當然,也是因為穿越了那些灰色悲傷與苦痛,纔孵育出今日對生命深層的思考。

許添盛回憶那段日子,青春期的二大煩惱齊來報到,為了生命攸關的滿臉青春痘,他甚至不擇手段用洗衣服的南僑水晶肥皂洗臉,洗掉一層皮,祇為期待新生的皮膚上頭再沒有青春痘;從小拿第一名的好運也在念建中之後宣告終止,主要價值與自我肯定在彼時迅速崩解,他開始放逐自己,躲在棉被裡哭泣、牯嶺街遊魂般閒晃,他討厭校園裡那般自相殘殺似的競爭,然而這也逐漸喚醒他對生命的覺察,「青春少年,對未來的迷惘是如此巨大」,幸而,不論再如何參不透,他始終對一句話深信不疑―「只要我想做到的,沒有什麼做不到」。

許添盛看自己、遠離青春的成年人、還有那手中正握有大把青春籌碼的少年郎,他相信,所有青春期的人都有過這般飛揚的豪氣,深信宇宙必有容身之處,然而如今,「我知道,很多人不再相信這句話」!因為當青春進入尾聲,我們被迫在眾多道路中擇一,行至途中,卻纔發現諸多問題,於是,一方面開始懷疑、後悔當初的抉擇,一方面卻又花畢生的人生智慧、集中所有精力迫使自己「認命」,如此的折磨與摧殘,生命浪費掉了、昂首闊步不再,無力感加速蔓延,我們於是成了現在這般模樣,帶著煎熬與不快樂,成就一段拖泥帶水的人生。

回想過去,再看看現在,許添盛說,「我也不知道為何會走上這樣的路,但我祇知道,我不走別人走的路」。從荊棘纏身的青春期全身而退,讓許添盛對生命這回事有了嶄新的觀感,「因為你最好,所以來投胎;因為你最好,所以世界需要你」,許添盛說,人生下來,就是要你去淋漓盡致地揮灑生命,用你獨特的方式!不管這條路多少人在走,只管自己有沒有認清路標走上對的道路。

但是也許有人會問,「我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路」?許添盛給了一個玄妙的答案,「簡單地說,不用找,生命自會呼喚你,生命自會證明它的價值,只要你給它機會」。

「天地一沙鷗裡,當嶽納珊看見其他海鷗還在搶食水上魚兒時,牠卻已在思索飛行的意義與培養其他技能」。

「電影星際大戰裡,每個人身上都有種喚作「原力」的能量,當人將要回家、走上自己道路的時候,原力會啟發幫你完成,如主角在最後絕地大反攻時,便是靠著強大的原力。」

「天龍八部裡的喬峰,任何平凡的招數到他手上,都能變成威力無敵的絕招,同樣地,儘管許多人在作的事情,依舊可以用自己獨特的方式,施展獨一無二的蓋世絕招。」

如果不是走過那樣的青春,不會有今日的許添盛,但也因為走過那般的道路,花了多少時間、多少力氣弭平心中傷痛,許添盛希望告訴正握有青春實權的人們,不論遭遇多少阻難,務必找到自己的自信心來源與價值,至於身旁的大人們,或許且讓他們放手一搏,或許,那顆年輕狂亂的心,需要的是犯錯的空間!

而告別青春的人們,可否記得當年的你如何飛揚?那股因夢燃起的熱情如今安在?許添盛說,人性之所以美,在於人可以狂亂、可以有許多可能。一個個隨夢起舞的傻子,越過荒誕不羈的歲月,當你曾經那樣深刻地品嚐,就會知道,生命可以承擔多少苦痛,就可以承載多少歡笑!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喚醒心靈大地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問題兒童與婚姻危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成長的罪惡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敏感的童心

用心醫病 -- 你有準備生病的心情嗎?-感冒    用心醫病 - 排斥環境的反應-過敏性鼻炎

用心醫病 - 什麼是內在心靈?    用心醫病-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憂鬱症

用心醫病 何謂「自我覺察」?    身心靈健康療法正視愛的需求

身心靈健康療法找回內在孩子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身心靈健康療法學習無條件的愛    身心靈健康療法通過負面情緒的風暴

身心靈健康療法不再迎合別人的期待    愛起於自私,達於無私

身心靈的十堂課幸福 - 就是人生充滿可能性    你可以不生病 -- 人為什麼會生病?

你可以不生病 - 身心靈健康療法 - 正視愛的需求    你可以喊暫停 - 啟動生命的能量

你可以喊暫停 - 調整內在的聲音    你可以喊暫停 - 每一個片刻都是改變的起點

你可以喊暫停 - 解讀來自身體的語言    你可以喊暫停 - 運用內在感官 改善人際關係

我不只是我 - 睡覺本身就是一個小死亡    我不只是我 - 相信自己就是相信宇宙

愛是你,愛是我 - 成功或失敗,都必須自我認可    愛是你,愛是我 - 男人為何不談心

好朋友變成情敵     愛是你愛是我 - 慾望,是你內在愛的動力

當女人真悲哀-經前症候群、經痛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許醫師諮商現場- 每個人的內在都有神性    我常渴望實現夢想,但總是事與願違

你每分每秒都在治療自己    情緒的真面目      愛一個人比愛所有人更難     貪心的彿陀

如何創造自己的實相?     許醫師安心處方一切都是因為愛   

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    失敗的好處    天天創造好心情   

精神病人是不是定時炸彈?    正常及不正常    當心理治療遇上韋小寶--憂鬱症

真正的快樂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不正常也是一種正常 -- 精神疾病的人格整合療法

自殺的真相-積極面對生命的無力感    期待落空時,仍要看到愛的寬廣

身心靈健康新觀點~從「心」認識健康與疾病的關係    慢性病的真相~不要停止快樂

以病入道改變生命的契機    沒有副作用的止痛藥 進入愛的實相/修鍊自我製造腦內啡

請容許我悲傷,當所愛的人得到身心疾病/你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

新時代整體醫學不老的身心靈    用心靈醫病    愛的衝動   

生命教育與臨終關懷--人生最後一堂課    人際關係的開心十二法則    罪惡感的迷思

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AD

自然天賦與生命喜悅

※ 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 根據S哲思的觀點,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這是與生俱來的自然能力或特質。這些稟賦可能表現在不同的領域,包括藝術、科學、領導能力、創造力等等。 S哲思強調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具備著獨特的能力和潛力。他認為這些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是我...

創造.探索.覺知. 生命旅行......安於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