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txt

google.com, pub-1613413892868951,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許醫師諮商現場 - 愛一個人比愛所有人更難

許醫師諮商現場 - 愛一個人比愛所有人更難

我沒辦法和身邊的人相處,但和外面的朋友就沒問題?
分類:許添盛醫生作品2006/07/27 20:07我沒辦法和身邊的人相處,但和外面的朋友就沒問題?


新時代大師賽斯說:「如果你沒辦法真正的愛一個人,你也不可能愛所有人。」很多人和自己身邊的人關係非常不好,無法彼此了解及接納,甚至一溝通就開始吵架,這樣的人也許會宣稱,「我就是沒辦法和身邊的人相處,但是和外邊的朋友則完全沒有問題。」也有另一些人,和身邊的人無法進行真正情感的交流,卻宣稱:「我愛我的同胞,我愛我的國家,我愛世界上的每一個人。」聽到這種話我都會覺得有點好笑,難道你身邊最親近的人都不是人?

宣稱自己對全人類有很深的愛、卻無法真正的去愛一個身邊的人,這是很容易也滿可笑的,若你無法全心全意、無條件的去愛一個人,你根本體會不到愛,也無法明白什麼叫做真正的愛,可是你卻自認為可以去愛很多人,可以展現你對全人類的愛│那是一種如漿糊稀釋般的愛,是沒什麼意義的,但你可能還會沾沾自喜,自認為能「化小愛為大愛」。

我們來到人間真正的功課,都是來自和身邊最親近的家人及朋友的相處,若非如此,你又怎會在如此龐大的因緣網當中和對方緊緊相繫,並牽扯出如此多的憤怒、傷心、不滿及愛恨糾葛。

在我很多的心理治療經驗中,發現每個人周遭的人際關係其實就像是一面鏡子,反映出這個人內心的狀態。一個心中有和平及愛的人,他周遭的人際關係就會充滿了愛及和平的能量,一個心中經常憤恨不平的人,他的周遭也常常會發生不好的事情。

賽斯的另一句名言是:「如果你無法真正的自我接納及愛自己,你也不可能去愛任何一個人。」這句話我花了很多時間去體會,後來才覺察到,原來很多周遭的人其實也就是我們自己,尤其是最親近的人;往往我們對待周圍最親近的人的方式,其實就是我們對待自己的方式。

我常聽很多個案在抱怨,為何爸爸總是對外人很客氣,總是笑容可掬及來者不拒,可是對自己的小孩則異常嚴厲,連一句讚美或簡單的謝謝也從來不說;或是很多人在外面做人很成功,可是一回到家馬上批判起自己的父母。後來我終於發現,人畢竟是藏不住自己的,我們在外面的世界,在社交及生意場上可以偽裝,可是當和最親近的人相處時,「龜尾」常常就跑了出來。

並不是「龜尾」不對,或是應該再縮回去藏起來,而是那正是我們自我認識及自我覺察的最佳時機。常常我們對最親近的人,因為太親近了,而且太熟悉了,所以時常忘記掩飾,來不及掩飾,或根本不想掩飾,於是我們真實的面貌幾乎只顯現給生活在一起的周遭親近的人。

我們應體認到,自己其實就是自己最認識、最熟悉、最親近的一個地球人,倘若你連自己這個地球人都不能真心接納,或對自己產生一種疼惜的愛意,那你怎麼可能去愛或接納你之外的任何一個人類?你對周遭再如何親近的人的了解絕對比不上你對自己的了解,而他們與你之間的不同,更是對你自身的愛、包容及接納的一個挑戰。

我們周遭的「近人」,其實就是我們內在「人性」的投射,有時我們能對別人有愛及鼓勵,但是對自己卻過於嚴厲及要求完美,所以有時必須「把自己當別人」,記得善待自己及疼惜自己。但是,當我們忽視其他人的感受,且無視自己加諸他人的痛苦時,又必須學會「把別人當自己」,這樣才能培養出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同理心。

如果你無法真心的自我接納,真心的愛自己,你也沒有辦法真正的去愛一個人;如果你無法真正的、好好的去愛一個人,你根本不可能去愛很多人。因此,建議大家,愛要由自己及親近的人做起。

~~~~~~許醫師諮商現場~~~~~~~~~~~~~~~~~~~~~~
   • 《個體實相的本質》      • 《夢境演化實現價值》      • 《未知領域的本質》      • 《靈界的啟示》      • 《個體與共體事件之本質》      • 《健康的奧秘》      • 神秘力量的探索      • 《心靈本體的特性》      • 《靈魂的永恆存在》      • 《哲思心法練習》      • 心靈的甘霖      • 生活正能量語錄      • 哲学智慧探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AD

自然天賦與生命喜悅

※ 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 根據S哲思的觀點,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這是與生俱來的自然能力或特質。這些稟賦可能表現在不同的領域,包括藝術、科學、領導能力、創造力等等。 S哲思強調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具備著獨特的能力和潛力。他認為這些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是我...

創造.探索.覺知. 生命旅行......安於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