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txt

google.com, pub-1613413892868951,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許醫師抗憂鬱處方 - 正常及不正常

許醫師抗憂鬱處方 - 正常及不正常


我想大家一定都非常的好奇,許醫師這麼年輕(唉!年輕歸年輕,還不是一樣慢慢會變老),長得既帥又可愛(哦!忘記告訴大家抗憂鬱處方的第十三式,那就是拼命誇大自己的優點,然後將自己長得並不高的這件事絕口不提──糟了,說不提偏偏自己又老是忘記!),他真的了解憂鬱症嗎?他有經歷過人生的大風大浪,真的知道世間疾苦嗎?

還有,許醫師這傢伙到底曾經有過憂鬱的情緒嗎?罹患過憂鬱症嗎?如果沒有,那他怎麼了解憂鬱症病人的心聲,又如何治療憂鬱症呢?

談到這裡,先來講個實際發生的故事。有次,某高官的太太經人介紹來找我做心靈諮商,我事後聽這位太太提及第一次和我諮商的心理變化。她告訴我,當諮商室的門一打開,她第一眼見到我的時候,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就是「掉頭就走」,她覺得,這個年輕小伙子,能有多少的人生閱歷?能有多少心理治療的功力及火候?自己至少是個見過世面的人,那些內心的祕密、女人細微的情感變化,這年輕人能懂嗎?若非熟人介紹,若非已和我照過面了,這位個案可能會當場離去。

後來她想,反正已經來了,就算浪費一個半小時吧,沒想到這一談就談了將近一年,在這一年當中她經歷了這一生最劇烈的改變,不但將所有壓抑內心的情緒得以宣洩,而且有人了解、有人傾聽,簡直是她這輩子最佳的良師益友,我也幫助她重整自己的人生,回首來時路,對現狀的恐懼及未來的茫然也不再成為每日的夢魘。

是的,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記得有一次應邀到中部某大醫院演講,該院副院長親自到醫院大廳接我,非但沒有接到人,且我到了八樓的演講廳才知道原來副院長還在大廳「等我」。待副院長接到通知,說許醫師已經到了八樓,我非常體諒的告訴他,「真的,這真的不是你的錯,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真的很不容易認。」

首先,我不喜歡穿西裝打領帶,當然,身為精神科醫師若是穿西裝打領帶,有時是在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喂!拜託,你怎麼知道下個病人會不會沉浸在所謂的被迫害妄想裡,搞不好他把你想成是CIA或FBI要來抓他的人,那麼,一個箭步衝上來扯住你的領帶拼命扼緊,並非不可能的事。

再告訴大家,我在台北市立療養院當住院醫師時的有趣故事。在精神病院當住院醫師的人都會彼此比較,誰最早經歷「入行儀式」,哦!大家千萬不要誤會那是在講台上的正式儀式,不是的,所謂的入行儀式是誰第一個被病人打,不管是被精神分裂的病人用腳踢,或被躁鬱症的病人用椅子砸,我都經歷過。嗯!讓我想想,那個精神分裂症的病人為什麼用腳踹我呢?哦!對了,因為他發病了,每天都沉浸在他是一個大富翁兒子的妄想裡,終日自言自語,結果他的大哥受不了了,順著他的妄想說要帶他到福華飯店吃大餐,結果卻被帶到有著兩道厚鐵門加上重重警衛及防護班的急性精神病房裡。

當他見到一個穿著醫師袍的人坐在他的對面,手上竟沒端著熱騰騰的牛排時,他覺得徹底的受騙了,原來醫師和家人串通,將他騙到醫院,一時怒火中燒,尚未開口,二話不說,馬上使出黃飛鴻的成名絕技「佛山無影腳」,雖然我急忙下想使出一個鷂子翻身的功夫,無奈坐的是沙發椅,背又倚著牆,根本避無可避,說時遲那時快,右膝硬生生的挨了一腳。唉!說來丟臉,這就是我的入行儀式。

我另一個同事才更慘呢!她不像我是膝蓋中招,而是耳根子狠狠的吃了對方一記辣手,可是你又不能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也踢對方一腳或打對方一拳,只能叫防護班的大哥將發作的、有攻擊行為的病人約束在床上,再施以抗精神病藥物及鎮定針劑(當然,這的確是一種治療行為,不過其背後也多少有一種懲戒的味道)。

那時,有個年輕的主治醫師也被護理長及資深護士們上了寶貴的一課。每次開會時,所有其他的位置都被坐滿了,總有一個固定的大位留給他,他剛開始覺得很欣慰,大家都很有禮貌,也相當的尊重他,每次都把最大、最好的位置留給他──不管他多晚到。直到有一天,當大家都在聚精會神的討論個案時,突然有個病人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過護理站,向這位背對護理站及病人單位的主治醫師後腦狠狠的K了一下,在眾人尚來不及反應前,又倉皇逃走,前後根本不到三秒鐘。這位主治醫師自此恍然大悟,原來那個背對護理站的大位不是專為他保留的,而是根本沒人敢坐──他終於明白了!

以上故事絕非本人杜撰,都是真實發生的,大家有機會一定要住住精神病院──哦!不對,我是說參觀看看,體會看看,那完全是另外一個世界,除非你是……,或精神科的醫生及護士,否則真的很難為外人道也。我剛開始踏進急性精神病房時,也是膽顫心驚,隨時注意後面有沒有人,有沒有一張椅子飛過來或一隻手抓過來。尤其是戒癮病房,有些病人在酒癮、藥癮及毒癮戒斷的時候,簡直就像一頭被激怒的受傷野獸,看不到多少平常習慣了的人性味道。可是,說也奇怪,當真的在這樣的環境待久了,熟悉了這個世界,有些資深的醫護人員反而不太習慣外面的正常世界,也不太習慣和正常人打交道呢!到達這個境界,「醫師」跟「病人」有時要多花點眼力、觀察久一點才分辨得出來。

像到了我這個境界,其實已經不是分辨得出誰是醫生、誰是病人的問題了,而是病人已經覺得自己比醫生還正常了呢!這有兩種作用,一是給這些平日受盡挫折的病人一些小小的安慰,免得他老覺得是自己有問題、是神經病,這樣多少也有些療效;另一個是這樣的醫生混在病人堆裡,不但不容易被認出、被排斥,反而被當成自己人,很多病人本來不肯告訴醫護人員的話都會告訴我呢!再悄悄告訴大家一個祕密,其實每個正常人多少都有些怪異及不正常的地方,平常都得努力壓抑、掩飾,深怕被別人發現自己怪怪的。我告訴大家,我就完全沒這種困擾,因為跟那麼多精神、心理有問題的人在一起,我非常的自在──因為我也能自由自在地,說趁機也好,說順便也好,去面對及展現自己內在「不正常」的那一面,真是一舉數得。說句真心話,人要偶爾不正常才會正常健康的啦!如果一直都要很正經、很正常,早晚你會不正常的哦!

是的,我喜歡帶給別人驚喜及訝異,記得前幾年上映一部講醫生的電影,中文片名是「心靈點滴」,由羅賓.威廉斯主演,內容提到他本來是個憂鬱症病人,因為失去對生命的樂趣及有自殺意念而入院,在住院期間他感受到一個病人主觀的內在世界沒有被醫護人員傾聽、了解、接納及尊重,只是千篇一律的被當成病態的瘋子,被施以監禁及打針吃藥。

但是,對人性真正的了解及尊重到哪裡去了?人性真有所謂的正常及不正常嗎?那些所有正不正常的標準是由誰訂的?別開玩笑了,難道是由那些不正常的人訂的嗎?既然都是由所謂正常人所訂的標準,那麼,那些被視為不正常的人就永遠只會被視為不正常、錯誤且該被矯正,又有誰真正進到他們的內心世界,用真正開闊的心胸、彈性的心態來幫助他們?

老實說,我很不喜歡將出現憂鬱症狀的人貼上「憂鬱症」的診斷及標籤,這樣有時對病人根本是有害無利。很多專家說憂鬱症要早期診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否則會造成很大的後遺症及付出龐大的社會成本及代價。沒錯,我同意這個說法,但很多人不想求助的真正原因根本不在於無知,他只是不想被貼上標籤、被視為精神或心理不正常罷了。

因此,在這篇<後記>裡,我想告訴所有的人,不管你有沒有憂鬱情緒,你都是一個完整的人,求助完全不代表你不行、你有病、你不正常。錯了,大錯特錯,沒有人該給任何人貼上不正常及有病的標籤,生命該被尊重,每個人都該被給予獨特的了解及支持。因此,不管別人怎麼說,我親愛的讀者,在我的眼裡,不管你有多大的問題、多嚴重的困擾,我都要說:「Everything is O.K. and you should be O.K.

再次的,祝福你。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喚醒心靈大地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問題兒童與婚姻危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成長的罪惡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敏感的童心

用心醫病 -- 你有準備生病的心情嗎?-感冒    用心醫病 - 排斥環境的反應-過敏性鼻炎

用心醫病 - 什麼是內在心靈?    用心醫病-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憂鬱症

用心醫病 何謂「自我覺察」?    身心靈健康療法正視愛的需求

身心靈健康療法找回內在孩子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身心靈健康療法學習無條件的愛    身心靈健康療法通過負面情緒的風暴

身心靈健康療法不再迎合別人的期待    愛起於自私,達於無私

身心靈的十堂課幸福 - 就是人生充滿可能性    你可以不生病 -- 人為什麼會生病?

你可以不生病 - 身心靈健康療法 - 正視愛的需求    你可以喊暫停 - 啟動生命的能量

你可以喊暫停 - 調整內在的聲音    你可以喊暫停 - 每一個片刻都是改變的起點

你可以喊暫停 - 解讀來自身體的語言    你可以喊暫停 - 運用內在感官 改善人際關係

我不只是我 - 睡覺本身就是一個小死亡    我不只是我 - 相信自己就是相信宇宙

愛是你,愛是我 - 成功或失敗,都必須自我認可    愛是你,愛是我 - 男人為何不談心

好朋友變成情敵     愛是你愛是我 - 慾望,是你內在愛的動力

當女人真悲哀-經前症候群、經痛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許醫師諮商現場- 每個人的內在都有神性    我常渴望實現夢想,但總是事與願違

你每分每秒都在治療自己    情緒的真面目      愛一個人比愛所有人更難     貪心的彿陀

如何創造自己的實相?     許醫師安心處方一切都是因為愛   

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    失敗的好處    天天創造好心情   

精神病人是不是定時炸彈?    正常及不正常    當心理治療遇上韋小寶--憂鬱症

真正的快樂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不正常也是一種正常 -- 精神疾病的人格整合療法

自殺的真相-積極面對生命的無力感    期待落空時,仍要看到愛的寬廣

身心靈健康新觀點~從「心」認識健康與疾病的關係    慢性病的真相~不要停止快樂

以病入道改變生命的契機    沒有副作用的止痛藥 進入愛的實相/修鍊自我製造腦內啡

請容許我悲傷,當所愛的人得到身心疾病/你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

新時代整體醫學不老的身心靈    用心靈醫病    愛的衝動   

生命教育與臨終關懷--人生最後一堂課    人際關係的開心十二法則    罪惡感的迷思

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AD

自然天賦與生命喜悅

※ 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 根據S哲思的觀點,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這是與生俱來的自然能力或特質。這些稟賦可能表現在不同的領域,包括藝術、科學、領導能力、創造力等等。 S哲思強調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具備著獨特的能力和潛力。他認為這些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是我...

創造.探索.覺知. 生命旅行......安於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