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txt

google.com, pub-1613413892868951,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當女人真悲哀-經前症候群、經痛

許醫師諮商現場  - 當女人真悲哀-經前症候群、經痛


當女人真悲哀!青春期之後本應是花樣年華的綻放,但每個月總有幾天是不舒服和擔心的日子,儘管有了靠得住等經期用品,又有夜安型和加長型那麼多形式的保護,卻依然不能保險沒有出糗的意外,更難以抹滅生理期的不適。一般而言,生理期的不適起自月經來前的一、兩天至月經完全結束,從輕微的小腹不適、腹瀉到最重的下腹疼痛,有些人甚至會痛到在地上打滾。真是令人感嘆,上帝為什麼特別為難女人!

除了生理上的不適外,近年來更風行所謂的經前症候群。有些上班族的男同事,甚至可以由女同事的情緒狀態精準的判斷她的生理週期,意思是說,當你的老婆、女友或女同事最不好惹的那幾天,很可能就是她的生理期來臨,頗有點「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

不論是所謂的經前症候群或經痛,都會讓女人禁不住考慮下輩子還要不要當女人,而醫學上的處理,其實是比較偏重在藥物的治療上。不管藥物的處理效果如何,大多數人的觀念是能忍則忍,還是少用藥為妙。我則常常在臆測,月經期間本該是讓一個女人再次肯定生為女人的現象,只不過在我們這個文明當中,生為女人很難說到底是幸還是不幸。至少,就數千年的人類文化來看言,不管在政治、經濟、文化、職業、戰爭各個層面上,女人都比較像是低於男人的次等人類。因此對生為女人的部分人類,我不清楚她們對做女人這件事,是否會有難過、委屈或有話要說?

孩子在女性的子宮裡授精長成,經由女性的肉體出生,所以女人肩負著生育下一代人類的重責大任,卻也因此被剝奪了許多機會和權利。雖經少數女性主義者大力宣說,要有「女性自覺」和「提昇女性意識」等行動,終究大部分還是尚未擺脫「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傳統觀念,除了極少數的精英分子之外,女人離「出頭天」還有好長遠的路要走呢!

告別傳統女性的宿命

如果我是女人,我真的會對生為女人這件事非常不舒服,因為女性在社會上有許許多多的不能,還受到許多歧視。我相信,女性的經前症候群及經痛,應該是來自所有女性對生在當代社會中集體潛意識的不平、委屈及難過,表現在生理上的一種抱怨吧!(有的女人記得媽媽甚至還說,如果不是為了要生個弟弟,根本不會有她的存在!)

因此,就身心靈醫學的觀點而言,女人必須從內及外兩個層面同時著手,才能解決經痛的問題。首先要檢視自己對生為女人這件事是否有負面看法或不滿的情緒。如果有的話,也許必須重新改變自己的信念為:雖然這一世選擇用女性性別來呈現個人性,我的內在卻同時擁有陰性和陽性的特質。因此,我實在不應覺得自己該受性別觀念的侷限,而把自己框在一個刻板的女性形象當中。意思是說,我可以是個個性既溫柔又勇敢,頭腦清楚、情感豐富的女性。其次我應該由內向外界定自己的角色,努力在社會和文化等各層面打破對女性的刻板印象。

所以,如果能在意識和潛意識上都以生為女性為榮,以一個整體的身分來認同這一世身為女性的演出,便越能歡喜身為女人,越能告別經痛,也告別女人的角色宿命。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喚醒心靈大地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問題兒童與婚姻危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成長的罪惡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敏感的童心

用心醫病 -- 你有準備生病的心情嗎?-感冒    用心醫病 - 排斥環境的反應-過敏性鼻炎

用心醫病 - 什麼是內在心靈?    用心醫病-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憂鬱症

用心醫病 何謂「自我覺察」?    身心靈健康療法正視愛的需求

身心靈健康療法找回內在孩子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身心靈健康療法學習無條件的愛    身心靈健康療法通過負面情緒的風暴

身心靈健康療法不再迎合別人的期待    愛起於自私,達於無私

身心靈的十堂課幸福 - 就是人生充滿可能性    你可以不生病 -- 人為什麼會生病?

你可以不生病 - 身心靈健康療法 - 正視愛的需求    你可以喊暫停 - 啟動生命的能量

你可以喊暫停 - 調整內在的聲音    你可以喊暫停 - 每一個片刻都是改變的起點

你可以喊暫停 - 解讀來自身體的語言    你可以喊暫停 - 運用內在感官 改善人際關係

我不只是我 - 睡覺本身就是一個小死亡    我不只是我 - 相信自己就是相信宇宙

愛是你,愛是我 - 成功或失敗,都必須自我認可    愛是你,愛是我 - 男人為何不談心

好朋友變成情敵     愛是你愛是我 - 慾望,是你內在愛的動力

當女人真悲哀-經前症候群、經痛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許醫師諮商現場- 每個人的內在都有神性    我常渴望實現夢想,但總是事與願違

你每分每秒都在治療自己    情緒的真面目      愛一個人比愛所有人更難     貪心的彿陀

如何創造自己的實相?     許醫師安心處方一切都是因為愛   

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    失敗的好處    天天創造好心情   

精神病人是不是定時炸彈?    正常及不正常    當心理治療遇上韋小寶--憂鬱症

真正的快樂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不正常也是一種正常 -- 精神疾病的人格整合療法

自殺的真相-積極面對生命的無力感    期待落空時,仍要看到愛的寬廣

身心靈健康新觀點~從「心」認識健康與疾病的關係    慢性病的真相~不要停止快樂

以病入道改變生命的契機    沒有副作用的止痛藥 進入愛的實相/修鍊自我製造腦內啡

請容許我悲傷,當所愛的人得到身心疾病/你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

新時代整體醫學不老的身心靈    用心靈醫病    愛的衝動   

生命教育與臨終關懷--人生最後一堂課    人際關係的開心十二法則    罪惡感的迷思

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AD

自然天賦與生命喜悅

※ 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 根據S哲思的觀點,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這是與生俱來的自然能力或特質。這些稟賦可能表現在不同的領域,包括藝術、科學、領導能力、創造力等等。 S哲思強調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具備著獨特的能力和潛力。他認為這些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是我...

創造.探索.覺知. 生命旅行......安於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