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txt

google.com, pub-1613413892868951,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愛的衝動

愛的衝動

文:許添盛   來源:新時代网   時間:2005-2-3 9:00:28  

許多的哲學及宗教觀念,教人們不該信任自己,不該信任自己存在的正常性,不該信任自己的欲念,不該信任自己的衝動,也不該信任自己身體及其自然的表達。

  而來自內心的衝動,則被視為潛意識的訊息,大多數人對潛意識採取不信任及害怕的態度,相信衝動是錯的,或代表內心黑暗的情緒及欲望。

  在西方彿洛依德心理學的基本論調中,一個兒子對父親的愛,背後可能充滿了狂暴的謀殺意圖。因為彿洛依德相信,兒子「自然地」想取代父親在母親心中的地位,且有在性上想佔有母親的潛意識動機,卻又擔心遭到父親的報復,因此產生了父子間錯綜複雜的矛盾情結。

  另一方面,兒子對母親自然的愛當中,可能也參雜了潛意識「在性上想佔有母親」的罪惡感,所以也將自己搞得神經兮兮,不敢再輕易信任愛。

  在近代基因學及潛意識研究里,更把人類視為「潛意識暴力」的種族。男人在潛意識里假設,必須將所有男性視為性及權力上的競爭者,在性上也鬚擊敗其它男性,才能爭取到交配及繁衍後代的資格;在權力上,則必須踩在別人頭上,才能擁有統治權及充沛的食物資源。

  當然,在潛意識領域里,女人也好不到那裡去。任何一個比妳年輕、漂亮、身材好的女人,都是你婚姻及安全感的威脅者,也許潛意識里妳都有想掐死她們的念頭。而任何一位男性在妳的潛意識假定里,都隨時有可能對妳性騷擾,甚至直接性侵害妳。

  更別提所有人自小到大壓抑在潛意識世界里的自卑、痛苦、憤怒及暴力了。因此多數人能不碰潛意識最好不碰,萬一誘出一個暴力、色情的殺人狂,那可怎麼辦?

  眾人認為潛意識就像潘朵拉的盒子,有人性的惡、醜陋、貪婪、色情及暴力,因此來自潛意識的衝動被視為洪水猛獸,往往令你「一失控即鑄成大錯」。

然而,在新時代賽斯的訊息當中,潛意識真的是這樣嗎?來自內心的衝動真的不值得信任嗎?

事實上,大多來自潛意識了訊息及內心的衝動,都是一種「愛的衝動」,是種想對自己、對週遭及這世界表達愛的衝動,也是希望能得到愛、關心及了解的衝動。

因此,讓我們來許個願吧!

願所有人不再壓抑潛意識想表達愛的衝動,來吧!大生說出愛。願所有人更了解人性的善及潛意識、「愛之互助合作」的本質。願所有人更能信任自己的存在、跟隨內心的衝動,令這個世界更美好。

(2004229日聯合報許醫師許願池刊載)


賽斯稱:「衝動是陞自對這人格的能力,潛力及需要之一種自然的,自發的建設性反應,它們是要用來作為指導力量的。」「心理上,你的衝動對你的存在而言,就與你的肉體感官一樣重要。它們就與你的肉體器官一樣利他或不自私,而我希望你們把那句話讀上好幾遍。但每一個衝動對那感覺到它的人,卻是直接為之量身剪裁的。理想的說,藉由跟隨你的衝動你會感覺你生命的衝動形狀【如魯柏說的】你不會花時間去猜測你的目的是什麼,因為當你覺知你自然的衝動導致的方向,並且感覺你自己透過這種行動在世界里行使力量的話,你的目的會自己顯現給你。再說一次,衝動是導嚮行動、滿足、自然身心力量的行使,你個人表達的途徑之門戶-你個人的表達與物質世界交會并影響世界的途徑。」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喚醒心靈大地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問題兒童與婚姻危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成長的罪惡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敏感的童心

用心醫病 -- 你有準備生病的心情嗎?-感冒    用心醫病 - 排斥環境的反應-過敏性鼻炎

用心醫病 - 什麼是內在心靈?    用心醫病-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憂鬱症

用心醫病 何謂「自我覺察」?    身心靈健康療法正視愛的需求

身心靈健康療法找回內在孩子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身心靈健康療法學習無條件的愛    身心靈健康療法通過負面情緒的風暴

身心靈健康療法不再迎合別人的期待    愛起於自私,達於無私

身心靈的十堂課幸福 - 就是人生充滿可能性    你可以不生病 -- 人為什麼會生病?

你可以不生病 - 身心靈健康療法 - 正視愛的需求    你可以喊暫停 - 啟動生命的能量

你可以喊暫停 - 調整內在的聲音    你可以喊暫停 - 每一個片刻都是改變的起點

你可以喊暫停 - 解讀來自身體的語言    你可以喊暫停 - 運用內在感官 改善人際關係

我不只是我 - 睡覺本身就是一個小死亡    我不只是我 - 相信自己就是相信宇宙

愛是你,愛是我 - 成功或失敗,都必須自我認可    愛是你,愛是我 - 男人為何不談心

好朋友變成情敵     愛是你愛是我 - 慾望,是你內在愛的動力

當女人真悲哀-經前症候群、經痛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許醫師諮商現場- 每個人的內在都有神性    我常渴望實現夢想,但總是事與願違

你每分每秒都在治療自己    情緒的真面目      愛一個人比愛所有人更難     貪心的彿陀

如何創造自己的實相?     許醫師安心處方一切都是因為愛   

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    失敗的好處    天天創造好心情   

精神病人是不是定時炸彈?    正常及不正常    當心理治療遇上韋小寶--憂鬱症

真正的快樂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不正常也是一種正常 -- 精神疾病的人格整合療法

自殺的真相-積極面對生命的無力感    期待落空時,仍要看到愛的寬廣

身心靈健康新觀點~從「心」認識健康與疾病的關係    慢性病的真相~不要停止快樂

以病入道改變生命的契機    沒有副作用的止痛藥 進入愛的實相/修鍊自我製造腦內啡

請容許我悲傷,當所愛的人得到身心疾病/你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

新時代整體醫學不老的身心靈    用心靈醫病    愛的衝動   

生命教育與臨終關懷--人生最後一堂課    人際關係的開心十二法則    罪惡感的迷思

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AD

自然天賦與生命喜悅

※ 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 根據S哲思的觀點,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這是與生俱來的自然能力或特質。這些稟賦可能表現在不同的領域,包括藝術、科學、領導能力、創造力等等。 S哲思強調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具備著獨特的能力和潛力。他認為這些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是我...

創造.探索.覺知. 生命旅行......安於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