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txt

google.com, pub-1613413892868951,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用心醫病 何謂「自我覺察」?

用心醫病  何謂「自我覺察」?

用心醫病 分類:許添盛醫生作品2006/07/26 21:08

什麼是自我覺察?

第一,我希望每個讀者開始去探討「你的原生家庭」對你的影響。開始思考:這一生對你影響最深的人是誰?或影響你最深的事件又是什麼?你的性格是否在不知不覺中越來越像你的父親或母親,或因此矯枉過正,只因為從小父母親衝突不斷,使你後來養成壓抑所有負面感受,只因衝突的畫面會刺痛你過去的傷口,而你從沒有發現這一點。

第二是你的婚姻帶給你的衝突及感受。你是否把家庭及婚姻當成心靈的歸屬,試圖要周遭人(包括你自己)都符合你的期待,而搞得自己筋疲力盡,周遭的人也喘不過氣來?因此,重新去省思自己生命深處的不安全感及恐懼是相當必要的。你把家庭及婚姻生活當成一個鎖住你靈魂自由及折斷你翱翔翅膀的枷鎖,還是一個溫暖、安全、自在的心靈成長沃土及避風港?問你自己,你在婚姻及家庭生活中想要的是什麼?而你後來得到的又是什麼?你如何在這兩者當中飽受煎熬?這樣的自我覺察意味著你不再逃避,逃避不能解決任何的問題。

第三是面對及接納自己真實的感受。大多數人熟悉買賣股票、操作機器、洗碗拖地,但面對自己內心的情緒及感受時,都相當陌生。要不就照單全受,且猶如隨地大小便般的發洩在別人身上及責怪他人;要不就永遠掛著一張笑臉,把所有的憤怒及不滿都壓抑下來,久而久之,面具會越來越卸不下來。

因此,你必須去覺察,當你內在有情緒或真實的感受浮現出來時,你如何去處理?你內在恐懼會不會以加倍的憤怒來自我防衛?很多人一旦發現表達自己的意見及情緒沒用時,就「乾脆不說」,這是我在所有癌症病人身上發現的共通現象。於是,當別人不接納我們真實的感受及情緒時,我們自己也覺得再吵下去只有破壞和諧。久而久之,連自己都不願去面對及承認那些憤怒,無力感便逐漸成形,疾病便開始醞釀了。

但是,別人不能接納你的真實感受及意見,不代表你自己也必須去否認及壓抑你的意見及感受。你一定要重新覺察自己真實的感受,且要如實的面對及接納。你得明白「接納你自己」的責任是在「你自己」,而非其他人。如果要人家接納你、認同你,你才能接納自己、認同自己,才能表達自己的情緒及感受,那你永遠無法透過覺察自己的感受而找到力量,因為你把力量給了別人。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喚醒心靈大地    在孩子心裡飛翔 - 問題兒童與婚姻危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成長的罪惡感    在孩子心裡飛翔 --- 敏感的童心

用心醫病 -- 你有準備生病的心情嗎?-感冒    用心醫病 - 排斥環境的反應-過敏性鼻炎

用心醫病 - 什麼是內在心靈?    用心醫病-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憂鬱症

用心醫病 何謂「自我覺察」?    身心靈健康療法正視愛的需求

身心靈健康療法找回內在孩子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身心靈健康療法學習無條件的愛    身心靈健康療法通過負面情緒的風暴

身心靈健康療法不再迎合別人的期待    愛起於自私,達於無私

身心靈的十堂課幸福 - 就是人生充滿可能性    你可以不生病 -- 人為什麼會生病?

你可以不生病 - 身心靈健康療法 - 正視愛的需求    你可以喊暫停 - 啟動生命的能量

你可以喊暫停 - 調整內在的聲音    你可以喊暫停 - 每一個片刻都是改變的起點

你可以喊暫停 - 解讀來自身體的語言    你可以喊暫停 - 運用內在感官 改善人際關係

我不只是我 - 睡覺本身就是一個小死亡    我不只是我 - 相信自己就是相信宇宙

愛是你,愛是我 - 成功或失敗,都必須自我認可    愛是你,愛是我 - 男人為何不談心

好朋友變成情敵     愛是你愛是我 - 慾望,是你內在愛的動力

當女人真悲哀-經前症候群、經痛     身心靈健康療法信任生命

許醫師諮商現場- 每個人的內在都有神性    我常渴望實現夢想,但總是事與願違

你每分每秒都在治療自己    情緒的真面目      愛一個人比愛所有人更難     貪心的彿陀

如何創造自己的實相?     許醫師安心處方一切都是因為愛   

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愛與不愛 愛永遠在    失敗的好處    天天創造好心情   

精神病人是不是定時炸彈?    正常及不正常    當心理治療遇上韋小寶--憂鬱症

真正的快樂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不正常也是一種正常 -- 精神疾病的人格整合療法

自殺的真相-積極面對生命的無力感    期待落空時,仍要看到愛的寬廣

身心靈健康新觀點~從「心」認識健康與疾病的關係    慢性病的真相~不要停止快樂

以病入道改變生命的契機    沒有副作用的止痛藥 進入愛的實相/修鍊自我製造腦內啡

請容許我悲傷,當所愛的人得到身心疾病/你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

新時代整體醫學不老的身心靈    用心靈醫病    愛的衝動   

生命教育與臨終關懷--人生最後一堂課    人際關係的開心十二法則    罪惡感的迷思

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AD

自然天賦與生命喜悅

※ 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 根據S哲思的觀點,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這是與生俱來的自然能力或特質。這些稟賦可能表現在不同的領域,包括藝術、科學、領導能力、創造力等等。 S哲思強調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具備著獨特的能力和潛力。他認為這些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是我...

創造.探索.覺知. 生命旅行......安於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