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txt

google.com, pub-1613413892868951,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第三章:聯想,情感,及一個不同的參考架構。

 第三章:聯想,情感,及一個不同的參考架構。 


你通常以時間的觀點來組織你的經驗。不過,你通常的意識之流非常具聯想性的。例如,目前的某些事件會提醒你過去的事,而有時對過去的記憶會渲染了目前的事件。

不論聯想與否,實質上你記住「在時間裏」的事件。而目前的時刻俐落地追隨過去的時刻。不過,心靈多半與聯想過程打交道,因而借聯想來組織事件,像時間這樣的東西在那架構裏沒有什麽意義。可以說,聯想是由情感上的經驗連接在一起的。廣義來說,情感不服從時間。

當你與你的心靈又聯繫時,你體驗到直接的知識。直接的知識即理解。當你在做夢時,你是在經驗關於你或世界的直接知識。你在以一種不同的方式理解你自己的存在。當你在讀一本書時,你是經驗非直接的知識,他也許能,也許不能導致理解。理解本身存在,不論你是否有文字——甚至思想——來表達它。你可能理解一個夢裏的意義,而完全沒有語言方式的了解。你平常的思想可能動搖,或圍著你內在的理解滑來滑去,而從沒有真正表達過。

與聯想與情感的確實性打交道的夢,常常在平常的世界裏看似不可理解。我以前曾說過,沒有人能給你心靈的定義。它必須被經驗。既然它的活動、智慧和感知力,大半是從另一類的參考體系升起,那麽你必須常學著對你平常的自己詮釋你與心靈的相會。此處最大的困難是組織問題。在常規的生活裏,你很俐落的組織你的經驗,把他們推入被接受的模式或通道,推入預想的概念和信念。你裁剪它以適合時間的順序。在此地。心靈的組織不遵循這種學習到的癖性。其產品常顯得混亂,只因他們漸越過了你們所接受的、關於經驗是什麽的概念。

在《靈魂永生》裏,我試著以我煩人讀者所能了解的術語,來描寫你們自己實相的某些延伸。在《個人的實相的本質》裏,我試著拓展通常被經驗到的個人存在的實際界限。我試著給讀者一些暗示。可以增加日常生活中實際的、靈性的以及肉體的享受與成就。那些書由我口授,以一種多少為直線性的敘述文體。在《(未知的)實相》裏,我更進一步顯示心靈的經驗如何向外漸入白日天光。希望在那書中,透過我的口述及魯伯和約瑟的經驗。讀者能明白那觸及了日常生活的更廣大的次元,而感到心靈的神奇。那本書要求約瑟做許多工作,而那加上去的努力本身就是一個展示,即心靈的事件是很難在時間裏確立的。

它的活動似乎走向所有的方向。例如,要這麽說可能很容易:「這事或那事在這個時間開始,後來在那個時間結束。」可是,約瑟在做他的註時,很明顯地,有些事件幾乎是無法如此精確地指出,而的確看起來好像沒有開始和結束。

因為你把你的經驗這麽直接地與時間相連,除了在夢中,你極少容許你自己有任何似乎違背它的經驗。因此,你對心靈煩人概念,侷限了你對它的經驗。在那方面,魯伯遠比我多數的讀者更為寬大。但是,他是讓常常期待他自己相當非正式的經驗,出現在你們全都熟悉的、有秩序的衣著裏。

在我們上一次寫書的課裏,給我了這章的標題,提到情感和聯想,以及心靈必須被直接體驗的事實。在今晚之前,我沒在口授寫書的課,同時,魯伯經驗到對她而言是新的心靈次元。

他沒有想到那些經驗與本書有任何關係,或想到在如此自發地行動時,他是遵循什麽內在的秩序。他要這些書俐落地一頁跟著一頁。可是,他每一個經驗都表露出,心靈的直接經驗抵抗了你們對時間、實相與井然有序的事件的平淡觀念。它們也用來指出知識與理解的不同,而強調欲望和情感的重要。

當然,我自己的經驗有點是與讀者的分開的。因為這情報——賽斯資料——是篩濾過魯伯的經驗而來,而你能看出它如何應用到你們「目前」的存在上。

魯伯近來的經驗特別重要,在於那含義相反與一般人所保持的許多被接受的中心信念。我們將用這些最近的插曲作為一個機會,來討論那些看似「超常」的知識的存在。

它們可以被權衡,但通常不是。我們將更進一步書寫可使這種情報實用,或把它帶入實用範圍的扳機。

你們天生又有語言的傾向。語言是暗含在你們身體構造裏的。你們天生有學習與探索的傾向。當你被孕育時,已有一個你長大了的肉體之完全的模式——這個模式足夠明確到能給你可被認明的成人模樣,而同時又足夠當有變化到容許真的是無限的變數。

不過,如果你說那是被迫變成成人,那是廢話。一方面來說,在任一既定時刻你能結束這過程——而許多人如此做了。換言之,因為以你們的說法有發展的模式存在,但這並不表示每個這種發展不是獨特的。

那麽,在以你們的說法,在任何一個地球時間有許多這種模式存在。但在較廣的方面,所有的時間都是同時的,因此所有這種肉體模式都同時存在。

在心靈的範圍裏,知識、文化、文明、個人的和群體的成就、科學、宗教、技術和藝術的所有模式,都以同樣的樣子存在。

個人的心靈,你所認不出的你的那一部分,對這些模式是有所覺察的,就像它對個人的肉體的生物模式化——以此為核心形成你的形象——有所覺察一樣。那麽某些傾向與可能性是在你的生物性結構內的,按照你的目的和意圖可被發動或否。例如,也許你個人有成為一個好運動員的能力,可是,你的傾向與意圖可能把你帶如一個不同的方向,因而那必要的扳機並沒有被扣動。每個個人都在不同的方向會試,他自己的欲望和信念發動了他某些能力,而忽略了其他的。

人們在他們內在天賦具有在所有情況下可能必需的所有知識、情報和「資料」。不過,這天賦傳承必需在心靈上啟動,就像人肉體的機制,譬如一塊肌肉。由欲望和意圖啟動一樣。

這並不指你在學習廣義來說你已知之事。就像,比如說,你學習一種技術,若沒有啟動的欲望,這技術不會被發展:但即使是當你的確學會了一種技術、你是以你自己的、獨特的方式去用它。同樣,數學與藝術的知識,就與你的遺傳因子一樣地在你內。可是,你通常相信所有這種情報一定是外來的。固然數學公式不是印在腦子上的,但它們是腦的結構天生固有的,並暗含於它的存在之內。你自己的焦點決定你可得到的情報。我在這兒給你們一個例子。

魯伯以畫為嗜好。有時他畫相當久一段時間,然後把它忘了。約瑟是個畫家。魯伯一直在奇怪心智的內含是什麽,對能得到什麽情報甚感好奇。聖誕節快到了,他要約瑟想要什麽植物,約瑟多少是這樣回答:「一本關於賽斯的書。」

魯柏對約瑟(先生)的愛,還有她自己的目的,以及她越來越多的問題,連帶她對繪畫的興趣,啟動了正足以突破平常對知識和時間的信念的那種刺激。魯柏對塞尚的世界觀調準了頻率,他沒有接觸塞尚本人,而是接觸塞尚對繪畫做為一種藝術的理解。同樣的,你們對任一題目的知識都能夠以這樣一種方式得到--但它是透過欲望和意圖而獲致的。

這並不是說,自發地,未經指導的任一人,能突然變成一個偉大的畫家或作家或科學家。不過,它的確以為著,這族類在其自身內,擁有那些能開花的傾向。他也指出,由於沒有利用到這種方法,你們在局限你們知識的範圍。它並不意味以你們來說所有的知識都已存在,因為當你收到知識時,它自動的變成個人化,而因此是新的。

你的欲望自動地吸引你需要的那種情報,雖然你對此或有所覺或無所覺。

例如,如果你有天賦,而想做個音樂家,那你可能真的在睡眠中學習,對其他好還活著或已死的音樂家的世界觀調準頻率。 當你醒時,你將收到內在的暗示、輕觸或靈感。 你可能仍需要練習,但你的練習將多半是快樂的,而不會像別人花那麼多時間。 收到這種情報,對技巧有利,而基本上運作於時間順序之外。

魯柏的塞尚資料因此來的非常快,只用了一天的部分時間。 然而它的品質是高到甚至連專業的藝術評論家也能從中學習的,雖然他們有些作品也許要用掉多得多的時間,而且是來自對藝術很廣博的、有意識的知識,而那是魯柏幾乎全然欠缺的。 因此,這心靈的製品天生就打破了許多最被珍視的信念。

去假設這種知識是可得到的,看來幾乎是迷信,因為那樣的話,教育又有何用? 然而教育應該用以介紹給一個學生盡可能多的努力區域,因此他可以認出,可被用作天然扳機的區域,以打開技巧或更進一步的發展。 然後,那學生將作選擇。 塞尚資料是來自過去,然而將來的知識也是很可及的。 當然,從你過去的立足點還有可能的將來。 理論上將來的情報是在那兒,可以得到,正如身體發展的 「 將來 」 模式在你出生時就有了 —— 而那無疑是實際的。

那麼,除了你們視為當然的接受情報的方法外,還有其他的方法。

也還有其他類的知識。 這些是與你們一般不熟悉的組織有關的。 那麼,這不止是有關為獲得知識而學習新方法,卻是一種情況,在其中老的方法必須暫時擱置一邊 —— 連同與他們相連的那類知識。

也不只是有關那兒有另一類知識的問題,因為還有好些其他這類知識,它們有許多是在生物學上你們可以夠得到的。 有好些所謂的密教的( esoteric )傳統提供了某種方法,容許一個人把被普遍接受的感知方法擱置一旁,而提出一些模式,可用來做為這些其他類知識的容器。 不過,連這些容器也必會影響所收到的情報的形狀。有些這類方法是非常有利的,但它們也已變得太僵化而太專制,不容許有逸出正軌的餘地。 於是,在它們四周樹立起教條,以致只有某部分的資料被認為可接受。 那系統已不再有最初促其誕生的彈性了 。

你們所依賴的那種知識,需要訴諸語言。 你們很難想像,不用你們所了解的語言而能累積任何知識。 縱使你們所記得的夢,也常是用語言構成的。 你們也可用影像,但這些是熟悉的影像,來自被教出來的、因而也是存有偏見的肉體感知。 那些記得的夢是有意義且非常有價值的,但它們已在某程度上為你組織好了,而被放入一個你多少能認知的形狀。

可是在那些層面之下,你以一個全然不同的形式來理解事情。 這整個的理解後來即使在夢裡也被包裝好,而轉譯為通常的感官方式。

如果你想了解它的話,任何情報或知識必須有一個模式。 魯柏自己的畫,他對他通靈能力的知識,和他對約瑟的愛 —— 全都被用以形成一個模式,因而吸引到塞尚資料。 他 「 自動地 」 收到它,而寫下那些來得太快幾乎使他跟不上的字句。 他的技術或寫作的技巧把這資料帶入清晰的焦點。 可是,這情報本身與文字毫無關係,而是關於對繪畫本質的一個全盤的理解,一個直接知曉。 那麼,魯柏用他自己的能力作為一個容器。 再次地,任何一個人透過慾望、愛、意圖或信念,而提供了一個合適的模式,都可以得到對任何這種題目的直接知識。

魯柏隨後對我做不做夢感到好奇。 我自己通常的意識狀態和你們的非常不同,我不像你們那樣交替於醒和睡之間。 不過,我有些意識狀態可以與你們的夢境相比擬,在其中我比較不像在別的狀況中那麼捲入。 如果我對你說: 「 我控制我的夢境。 」 你可能對我的意思有個概念。 但我並不控制我的夢 —— 我完成它們。 你們可稱之為我的夢境的,是涉及存在於你們記得的夢之下的那些層面。

我先前說過有許多種知識。 反之,現在把它們想作知識的狀態。 要感知它們中的任何一個,某個意識必須針對它調準頻率。 在我的 「 醒時 」 情況,我同時在許多意識層面運作,因而與不同的知識系統打交道。 在我的 「 夢中 」 狀況,我形成聯合這些多種系統的意識的環節, 創造性的將它們形成為新的版本。 當我再度 「 醒來 」 ,變得有意識地覺察到那些活動,而用它們來增益我一般狀況的次元,創造性地擴展我對實相的經驗。 我所學到的,自動地傳送給像我一樣的其他人,而他們的知識也傳送給我。

我們每個人都有意識地覺察這些傳送。 以你們通常熟悉的用語,你們想到 「 有意識的心智 」。 以那種方式來說,有許多有意識的心智。 不過,你們的偏見是如此地深,以致忽視那些你們被教導不可能是有意識的情報。 因此,你們所有的經驗是按照你們的信念組織的。

記得你的夢比不記得要自然得多。 現在流行說,你們所認為的有意識的心智,是與存活打交道的。 它與存活打交道只因為在你們這特定種類的社會,它促進存活。 以那種方式來說,如果你記得你的夢,如果你有意識地從那知識獲益,那麼你的肉體存活也更得以確保。

夢裡生活有個層面是特地為了處理身體的生物狀況的,不止是給你有關健康問題的暗示,並且給你它們的理由,以及勝過它們的方法。 關於可能的未來的情報也給了你,以助你做有意識的抉擇 。 可是,你已教給你自己,你不可能在夢中有意識,因為你如此詮釋 「 有意識 」 這字,以致它只是指你自己有成見的概念。 結果是,你們沒有任何文化上可被接受的模式,允許你能勝任地利用你的夢。

出神狀態、白日夢、催眠 —— 這些為你暗示了一些能從醒時意識的立足點發生的各種不同狀況。 在每一個狀況裡,實相以另一種樣子出現,而就彼而言,不同的法則適用於不同的實相。 在夢境,遠較多的變化發生了。 可是,就你們而言,開啟夢境之鑰是藏在醒時狀態裡的。 在你們能開始探索夢之前,必須改變你們關於做夢的概念。 否則,你們自己醒時的成見將關閉了那道門。

就現況而言,你們只表達了你們全部個人性( personhood )的很小部分。

我的評論,與你們已接受的、對自己的無意識部分的觀念毫不相干。 你們對無意識的概念,與你們對個人性的有限概念是如此相連,以致在這討論中這毫無意義。 就好像你用一隻手的一隻手指,而說: 「 這是我的人性的適當表現。 」 不止是心智有其他未用的機能,而是以那種方式來說,你還有其他的心智。 你的確是有一個腦子,但你只容許它用一個電台,或只容許它與許多心智中的一個認同。

在你看來 ,彷彿很顯然地一個人有一個心智。 你把它與你所用的那個心智認同為一。 而如果你有另一個,那麼就會好像你必然是另一個人了。 一個心智是一個心靈模式,透過它,你詮釋並形成實相。 你有你可看見的四肢。 你有你看不見的好些心智。 每一個都能用不同的方式來組織實相。 每一個處理它自己那類的知識。

這些心智全都共同合作,使你藉著腦子的實質結構而活著。 當你用到所有這些心智,那時,只有那時,你對你的周遭環境才變得完全地覺知:你會比現在更清楚地感知實相,更敏銳、更璨爛、也更確切。 不過,在同時,你直接地理解它。 你理解它的本質,而非你對它的實質的感知。 對於你其他的心智所天生具有的其他意識狀態,你也會接受為你自己的。 你達成了真正的個人性。

就歷史來說,有些古來的民族達成了這種目標;但就你們而言,那是太久以前的事了,以致你們無法找到它們知識的證據。

多少世紀以來,形形色色的個人曾很接近過那種狀態,但卻沒有表達的工具以使人類的成員了解。 他們擁有方法,但這些方法卻是以其他人沒具有的知識為其必要條件的。

魯柏昨晚差不多已忘懷的夢代表一個突破,在於她至少有意識地覺察到,她在以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方式收到知識。

她無法訴諸語言,而也沒有一種可包容那經驗的適當模式。 可是,她收到了它。 她近來的作畫並非巧合,因為他在處理非語文的情報,而與另一種方式組織資料,於是啟動了心智的另一 「 部分 」 。

塞尚資料、那個夢與那幅畫,全是另一種感知的一面。 你們共同的圖書館實驗(珍在《心靈政治》中描寫了她的心靈 ' 圖書館 ' )有助於準備好舞台,因你也加進了你的鼓勵。 所有這些,將幫助魯柏向一種非語文的理解前近,那在另一個層面將重組他的一些信念。

這類感知無法言傳,除非魯柏以更進一步的經驗形成適當的語文模式,在這上面,我是個試金石,使她在精神上加速到某個程度,而使得她與我 —— 一個額外的能量來源 —— 接觸。 她啟動了腦子的某些部分 —— 那是人們沒悟到他們擁有的 —— 而使腦子連接上另一個心智。

此節完畢

心靈的本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AD

超越時空的當下:探索物質與心靈的交匯

超越時空的當下:探索物質與心靈的交匯 ※ 所有的物質都是心靈的佈景。(外在都是內在的延伸,每個物體都是主角,非主角的都是背景) 根據S哲思的觀點,對於解決問題,他提出了一個重要的觀點:不要擔心。他認為問題本身擁有解決的能力,且會找到解決的方式。 S哲思指出,擔心和焦...

創造.探索.覺知. 生命旅行......安於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