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txt

google.com, pub-1613413892868951,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健康42.一個最危險的信念──即,目的可以使手段正當化。建設性的信念──個人必須覺得夠安全及被保護,以追求自己的發展,並幫助其它人的完成。與生俱...



一個最危險的信念──即,目的可以使手段正當化。
建設性的信念──個人必須覺得夠安全及被保護,以追求自己的發展,並幫助其它人的完成。  
※『賽斯書:健康之道p101-102
這些與生俱來的傾向或心態能大略的轉譯如下:
一、我是個極好的生物,是我存在的宇宙裡的一個有價值的部分
二、我的存在蓬勃生氣了生命的所有部分,正如我自己的存在也被其餘的造物所蓬勃生氣
三、對我而言,生長、發展及利用我的能力,是好的、自然的且安全的,而在如此做時,我也蓬勃生氣了生命所有其他的部分。
四、我永遠被我是其一部分的宇宙所護持,而我如此存在-不論那存在是否以肉身表達出來
五、我天生就是個善良有價值的生物,而所有生命的元素和部分也都具有善的意圖
六、所有我的不完美,及所有其他生物的不完美,在我存在其中的宇宙之更大計劃裡,都得到了救贖。
═─‧─══─‧─══─‧─══─‧─═  
絕大多數的破壞性行為,都是與那信念一致地做出來的。它導致一個紀律的過度僵化,而逐漸削減人類表達的範圍。事實上,你該可以看見,我們在討論的問題,首先就以限制可有的選擇開始,故此削減了表達的範圍。個人會試著盡可能最好地表達自己,因此,每個個人隨之開始一個全神貫注的努力,去尋找仍舊開放的那些表達途徑。在這整本書裡提及的所有建設性的信念,都該被用於這一章所有的例子裡。個人必須覺得夠安全及被保護,以追求自己的發展,並幫助其它人的完成。
再次的,我啟動促進你們自己身心平安、並加快療癒過程的那些坐標。
在精神分裂行為裡,能發生的最稀少且特殊的發展就是,建構一個彷彿擁有了不起力量的超人
      
一個能說服別人他的神聖性的人。
歷史上,大多數例子都涉及了男性,他宣稱他有千里眼、預言,及全能的能力。那麼,很顯然,受影響的個人,當他給命令或指導時,被認為是在替上帝說話。我們在談的是造神,或造教──隨你喜歡哪一個。
在幾乎所有這種例子裡,紀律是經由引起恐懼而教給信徒的。非常鬆散地說,教義說,你必須愛上帝,不然祂將毀滅你。這種教義最不可信的面向,看來彷彿應該使它們很容易被識破。可是,在許多例子裡,傳說或教義越荒謬,它們就變得越容易被接受。以某種奇怪的方式,就因為這種故事不是真的,信從者才相信它們是真的。幾乎所有宗教的初始,都曾以某種方式涉及這些精神分裂的插曲。
如此涉及的個人,一開始就必然是極端的心理失常:完全準備為反對社會、國家,或宗教的議題作戰,而因此,能成為以同樣方式受影響、不可數計的其它人的焦點。
 阿道夫·希特勒勉強落入這一類。雖然他欠缺替一個超人說話的特徵性記號,這是由於他經常視他自己為那超人。問題是,雖然這種宗教也能啟發人們做出偉大的同情、英雄主義及瞭解的行為,它們的存在卻依賴對實相本質極端錯誤的解釋。
如果我們在此觸及了主要的宗教,那麼,有史以來直到今天,也還有數不清的較小的狂熱教派和異端,都有那了不起的心理力量與能量的同樣戳記,連帶著一個與生俱來的自我毀滅與復仇的傾向。
到種種不同的程度,其它較不引人注意的個別案例,也能擁有同樣的神奇和神秘感。
顯然無須浪漫化精神分裂行為,因為其似浪漫的成分早已以一種不幸的樣子連結在大眾的腦海裡,彷彿將瘋子和天才放在某種無法定義的關係裡。像這樣的聲明中,這種信念是很明顯的:"瘋在這種概念底下,是對心智本身的恐懼,相信直到某一點其能力是好的並且可靠的──但如果它跑得太遠,那麼它就有麻煩了。
在那個意涵裡,跑太遠是什麼意思?通常它是指,知識本身不知怎地是危險的。就是如此。
不過,在某些例子裡,建構出來的超人能對國家、社會,或宗教的狀況作出敏銳的評論。
可是,大多數這種人,開始預言世界的結束,選民──不論他們是誰──將被拯救出來。不只少數人曾給這個世界性的"查封"明確的日期──那些日期來了又去了。許多人仍繼續追隨那些似乎已證實自己錯誤的同樣教義;那人想到一個更新的借口,或一個更新的日子,而事情又照舊進行。
不過, 再次的 ,甚至在遠較簡單的案例裡,建構出的人往往會做出──順帶地說,並沒有成真的預言,而幾乎永遠在給命令和指令,那是好不質疑地遵行的。
在精神分裂行為底下, 還有許多其它很深的心理聯繫。但,既然這本書也致力於其他的主題,我們要繼續談,矛盾信念帶來精神或身體上的困難的其他方式。
第十四章    涅盤、對就是力量、基督士兵進行曲,以及人體作為一個值得拯救的行星

我們將繼續口授,開始新的一章,稱為:"涅盤,對即是力量(right is might),基督士兵進行曲,以及人體作為一個值得拯救的行星。"
很少人對我們在上一章裡提及的密教情況,有很多個人性的關懷。不過,許多人都涉及了形形色色的宗教概念及哲學,其影響在個人經驗裡是相當不幸的。大多數個人偶爾有一陣子的健康不良,他們由之康復了──因此,總的來說,達成了一個相當舒服的中庸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AD

自然天賦與生命喜悅

※ 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 根據S哲思的觀點,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這是與生俱來的自然能力或特質。這些稟賦可能表現在不同的領域,包括藝術、科學、領導能力、創造力等等。 S哲思強調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具備著獨特的能力和潛力。他認為這些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是我...

創造.探索.覺知. 生命旅行......安於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