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txt

google.com, pub-1613413892868951,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Datre傳導 - 99 - 情緒和批判(活在當下)

Datre傳導 - 99 - 情緒和批判(活在當下)

問題:愛是情緒,恨也是情緒,它們都是批判。請問所有的情緒都是批判嗎?

------------------------------------------------

DATRE:我希望你們不要把情緒當成「批判」,批判可不是正確的方式。你們的愛,興奮和厭惡,都屬於情緒。情緒是對某種狀況的反應。比如:你對一個人的反應,對夕陽的反應,對隨便插隊這種行為的反應。它們是物質身體對狀況的反應,但「真正的你」不對任何東西批判。

 

如果你能把情緒看成學習的過程,這就會變得完全不同。

 

「批判」在你們中間已經「流行」很久很久了。從我們的觀點上看: 當你們認為自己渺小,沒有辨識能力時,就開始想從外部找尋幫助。你們想讓別人來幫助自己,幫助你做決定。然而,當你無法獲得正確的「主意」,或者別人說的不是「真正的你」想要的時候,你就會說: 「那是一個批判!批判我做的不對。好吧,我沒有能力做到。讓憤怒的神降罪於我吧,我做錯了!」 - 你們的「批判」一層層疊加。如果回到過去,你能發現「批判」存在於你們的每一件「事」中。

 

看看你們的「古典文學」,那兒總是有關於「復仇之神」的傳說。神降罪於人類:有火,有風暴,有龍捲風和災難。這都是「神」降罪於「人們」的「批判」。

 

你看,當你換個角度看待問題的時候,就能輕易發現這一切是怎麼被引入的。人們沒有按照原本真我的「計畫」生活,沒有做真正的自己,於是帶著「批判」的「神的懲罰」 - 災難就降臨了。

 

事實上,我們談論的是很多領域中的「信念系統」。假如你能帶著清醒的眼光去看待,就能知道: 「災難」只是不同的人在體驗不同的學習過程而已。

 

但是,一旦災難的範圍變大,比如:一個災難降臨到了一整個國家,你們就很難從中理解了。

 

比如:黑死病。我們不知道這是在哪個國家發生的。ok,John說這是在倫敦,英格蘭和歐洲。在那個時期,有人的整個家族成員都因此死亡。還有的家族中,只有一個成員沒有染病,他要負責照顧其它的家族成員;最後,只有他一個人活了下來。那麼,你們是否有停下來好好思考這是為什麼呢? - 「好吧,因為他是個好人。」 或者「因為他身體好」 或者「他是個大善人,會照顧人,要留下來照顧別人」。

 

不,停下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 他到底想讓自己在這場體驗中學什麼呢?

 

他對自己說: 「好吧,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很多事情要學,我才不想讓死亡打擾我 - 我對死亡沒有興趣。」 - 而其他的人卻說: 「我不想活了,早死早脫身」,於是就開始找尋死亡的機會。這是2種完全不同看待問題的方式。你要記住:沒有任何人能夠對你怎樣,你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凡事必有因,如果你成為觀察者,就能發現其中的原因。

 

每一次,當每一個不尋常的事情發生時,從現在開始你就要對自己說: 「咦?我想知道這為什麼會發生?」- 你這樣做的越多,觀察的越多,就越容易注意,也就越容易覺察到 - 這就是我們說的理解。你無法獲得領悟或發現,除非你能夠在物質結構中真正「體驗」到了。

 

我們說過:唯一的「出口」在」裡面」。所有的體驗都是通過身體,與身體一起合作完成的。身體是你非常非常好的夥伴 - 它聽從你的命令,為你提供你想經歷的學習體驗。如果你遇到了崎嶇的山路,撒手不管說: 「我過不去了!」 - 那麼你的身體就會收到資訊說: 「噢,好的,我過不去了。那就過不去吧。」 就這麼簡單,就這麼簡單!

 

對你們來講,最難學習的課題是:觀察。

 

問題:假如在工作中,有一個同事對你非常無禮,你不喜歡他,討厭他。請問這個討厭的情緒是批判嗎?

 

DATRE:你們都有情緒,你可以不喜歡那個人,但不用批判他。只要你不專注在他的身上,無論他有多無禮,粗魯和醜陋,都無關緊要。 如果你有辨識力,承認他就是那樣的,而不將情緒捲入 - 那麼你就已經學得了自己需要學習的內容。那個人出現在你的周圍,就是為了讓你洞察周圍的情況。你並不需要更進一步,一定要讓那個人喜歡你或你喜歡他。比如:你走在街上看到一個人,你說: 「那個人真胖啊」 - 而這句話不需要捲入情緒。假如你捲入情緒,就可能還會說: 「那個胖子真邋遢,令人討厭」。 沒有情緒被捲入,你只是洞察了事物本來的存在狀態。你並不需要繼續再捲進去。你覺察到這個情況,然後「丟下」它,讓它離開。

 

現在,在你們中間,有一些人被稱為: 「冷酷的人或沒有情緒的人」。事實上,他們並不是「沒有情緒」。他們只是在觀察情況,沒有捲入情緒中,沒有被情緒影響而已。

 

如果你的同事非常無禮,那有什麼關係呢?他能把你怎樣? 你與他們接觸,你說: 「好吧,這個人就是這樣的。我沒辦法改變他,因為只有他能改變自己。因此我接受這個情況。如果這個人對我無禮,那我就在當下做出決定,選擇最適合的方式處理。我可能不會理他;也可能會對他說:嘿,你今天心情不好嗎? 」 - 看,你沒有傷害任何人。

 

但是,你要及時做出自己的決定,不要拖泥帶水,不要把「過去」拉入現在的情景中。這就是你們經常「做」的事。你進入一個情景中,頭一抬,馬上就將「過去」的情景投射到了「現在」 - 你說: 「過去和現在是一樣的(先入為主)」,然後馬上用同樣的方式回應。於是這場仗,你就輸掉了。無論什麼時候,如果你將「過去」投射到了「現在」,那麼你馬上為自己的學習增加了「障礙」。這是非常難學的一門課程。 然而,如果你能學會,這個過程就會變得令人陶醉。你將不停獲得「啊哈。。。」的領悟,因為你從觀察中覺知到了「自己在做什麼」。你不能將「過去」投射到「現在」,這是不能的!否則你無法成長。

 

因此,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然後「活在當下」。你們當中有很多人都在說:」活在當下」。除非你能靠自己體驗到了,才能真正理解這是什麼意思。這是一種你們當中很多人都害怕的「自由」。他們說: 「我想要自由」;可是當他們想活在當下,不將「過去」投射到「現在」時,就會變得非常非常恐懼;因為:當你「活在當下」時,你沒有任何事物可以依靠。而在那個時刻,基本上,你就開始有了一種感覺 - 你會感覺:你就是一個單獨的個體! 你會發現:沒有任何「事」或「任何人」能夠影響你。這是一種非常放鬆的感覺。

 

換句話說,你們太習慣於受限制了 - 因為你們來到物質層就是為了體驗限制。一旦將這些限制拿掉,你就開始想: 「天啊,這太可怕了,太怪異了!」 - 於是你不習慣,又返回到情緒中去,將「過去」抓入「現在」,進入「機械的重複行為」中。 直到有一天,你又有覺知對自己說: 「嗯?我怎麼沒有活在當下?」 - 於是你又開始慢慢讓自己習慣…當你這樣做得越來越多,就會變得對自己越來越有覺知。這是一場持續進化的旅程,我們無法解釋什麼是活在當下,除非你自己能夠達到這一點,親自體驗了,才會知道。

 

問題: 假如我認為一個人無禮,這是我的感覺嗎? 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覺?

 

DATRE: 我們不知道你想從中學習什麼。但是,是的,這是你的感覺。你把「過去」投射到了「現在」,然後從這個角度做出了「重複的反應」。你看, 「過去」和「現在」是無法同時「運作」的。一旦你能夠覺知到「過去」和「現在」之間的「衝突點」,你就能做出「主動行為」,而不是「重複行為」。

 

當你能意識到:這是你自己的戲,不是別人的戲時,這場遊戲就會變得越來越「偉大」了。你能從中獲得多少樂趣呢?

 

有人說: 「我不理解為什麼Datre沒有任何限制?他們沒有身體,不能聽,不能嘗,不能聞 - 他們是怎麼管理這一切的?」 - 好吧,這很簡單。你們在物質層所做的,就是「限制」自己 - 將自己很小的一部分裝入「身體」中,進行體驗。通過「身體」,從中學習成長和理解。而這個成長的過程,是一點,一點,一點…慢慢地,當你通過所有的體驗,終於覺知自己是誰,重新成為真正的自己後,就可以嘗試其它的探索了。這就是我們能告訴你的一切。

 

我們當中還有很多成員想進入身體中,這是一場讓人陶醉的體驗。但我們有能力再次讓自己出來,因為我們並不想長期呆在那兒。這是你自己的選擇。是你自己讓這場體驗變得「困難重重」,無法從中學習瞭解真正的自己。也許你會問: 「為什麼我會這樣對待自己?」 - 解鈴還須繫鈴人,這個問題只有你自己能夠回答。就好像一個拼圖遊戲,一旦你拿到了第一塊拼圖紙片,就想把盒子裡其它的拼圖紙片全部倒出來,然後說: 「好吧,接下來我要試哪一個呢?」

 

問題:我是否應該感覺站在我面前的每一個人?感覺與他們之間的關係?

 

DATRE: 好吧,這要根據不同的情況而定。一個站在你面前的人或者一個擺放到你面前的狀況,都是為了讓你去「觀察」。如果你對面前的那個人不感興趣,或者已經從他的身上「探索/學習」過了,那麼對你而言,就不再「重要」。他們就如同從你身邊飄過的「白雲」。

 

但是,如果你對面前的人「感興趣或有感覺」。換句話說,你一次又一次想到這個人 - 那麼你就需要上眼睛對自己說: 「為什麼我要觀察這個人?為什麼我會對這個人感興趣?為什麼這個人吸引我?」 - 一旦你找到了原因,再睜開眼睛時,這個人就可能已經走掉了。畢竟,這是你為你自己創造的畫面。

 

謝謝,我們是DATRE~


Datre對話 1~50

Datre對話 – 51 –100

Datre傳導 - 101~150

Datre傳導 - 151~200

Datre傳導 - 151~200

Datre對話 - 201~2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AD

自然天賦與生命喜悅

※ 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 根據S哲思的觀點,每個人都有天生的稟賦,這是與生俱來的自然能力或特質。這些稟賦可能表現在不同的領域,包括藝術、科學、領導能力、創造力等等。 S哲思強調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具備著獨特的能力和潛力。他認為這些天生的稟賦是自然的,是我...

創造.探索.覺知. 生命旅行......安於當下